【私房】菜頭粿(蘿蔔糕)自製初體驗~自己動手做超簡單

菜頭粿.jpg  

最近真是DIY上癮了!

昨天FB分享我自製菜頭粿成功,得到大家不少迴響,

呵呵~~今天就應大家要求,來個做法大公開哦!

其實在我還沒自己做菜頭粿之前,

我也覺得這種古早味的東西,好像是婆婆媽媽那年代才會自製的手藝,

在FB上得到大家的稱讚,本來也想臭屁一下,搖擺一下,屁股翹高一點,

但…其實它真的很簡單,一點也不難耶!

不過我還是要說~~龍哥~~~你娶到我不只是賺到了,根本是賺很兇啦!

我是績優股!!<----這句是馮總裁說的!!哈哈哈))))))))

 

網路上一堆食譜,一堆分享文,

只要有一點點慧根,要成功完成一點也不難。

哈哈~~~我就是那個有一點點慧根的人!(忍不住又搖擺起來!XD)

ok!現在就認真跟著我的步驟,快拿起你的筆記呀!

 

首先…自製粿類最重要,就是在來米,

很多人怕麻煩,會買現成的在來米粉回來做,

但最好還是買在來米回家自己打成漿,

現在食安問題每天一爆,誰知道那些廠商賣的粉裡又加了什麼有的沒的…><"

但如果有人嫌麻煩,直接買在來米粉也是很方便啦!

 

我去市場買了一斤在來米,很便宜,才23元!

回家馬上先泡水,一般泡上3-8小時的人都有,

現在天氣比較涼,我昨天是大約泡了六個小時吧!

反正買回家就泡著水,泡個大半天都ok的啦!

DSC02071.JPG DSC02072.JPG

其實等到大家看完我的分享,會發現自製菜頭粿真的一點都不難,

比較難的部份則是水的比例,只是水的比例抓得剛好,成功率幾乎是百分百。

昨天的第一次初體驗,覺得我的水似乎是加太多了,

一開始我還掉到不少…

看網友分享…米水比例大約是1:3,

比如若一斤的米是500g,那水的部份就大約要1500g…

DSC02076.JPG

菜頭粿當然要有菜頭啦!

目前白蘿蔔的市價,一條約在十幾塊左右…

有的人會“ㄘㄨㄚˋ絲”,但我喜歡用手工切,這樣感覺吃起來會比較有口感!

哈哈)))))))其實昨天才跟朋友坦承,我用手工切,是因為家裡沒有“ㄘㄨㄚˋ絲”工具,

之前那隻壞了好久,一直沒去買,所以最近幾乎都是手工切…

但每次在blog分享食譜時,又總愛自以為專業地說手切比較有口感…

嗚嗚~~~對啦!對啦!我在“假ㄅㄞ”啦!

我家就是沒有“ㄘㄨㄚˋ絲”工具!怎樣啦! <---------開始見笑轉生氣!!

最後還是要說,手工切比較有口感是真的啦!(不要不相信我的專業!><")

DSC02081.JPG

一切準備就緒後,來吧~~來做菜頭粿吧!

又硬是很“假ㄅㄞ”拿出我上次自製的油蔥酥…XDDDD

DSC02083.JPG

事後我發現我油蔥加太少了!

可以再加多一些…菜頭粿會更香哦!

DSC02086.JPG

把準備好的蝦米、香菇一起下去爆香,

本來還該再加些豬絞肉,但我居然忘了買,不然口感會再更豐富一些,

自己要吃的,當然要準備多一點囉!

DSC02087.JPG

之前看網友分享,會先把蘿蔔絲先水煮,

但我發現那樣蘿蔔絲會過軟,到時就吃不出蘿蔔絲的口感,

建議大家直接跟爆香的料拌炒一下就好。

這時我會加一點胡椒跟鹽巴調一下味道…

DSC02091.JPG 

最後就把剛才炒過的食材全倒進打好的米漿內…攪拌均勻一下…

DSC02095.JPG 

記得要先去買「粿巾」哦!

這在一般的烘焙材料行都會有賣…

把調配好的米漿倒進包有粿巾的鍋子裡,

這是為了等一下蒸好時脫模方便,有了粿巾,粿才不會黏在鍋子裡哦!

DSC02094.JPG 

DSC02105.JPG

現在人人家裡都有大同電鍋,

這時只要把米漿放進電鍋裡蒸,外鍋放3杯水,

之後你就可以悠閒去做其他事…蒸菜頭粿的事就交給大同吧!XDD

 

前面說過我的米水比例沒抓好,水似乎是有些過多,

如果第一次體驗,也發現水過多,蒸好沒有成塊有些過軟,

不用太擔心!昨天一開始我也以為我的菜頭粿失敗了!

但我把多餘的水再倒掉(菜頭也會一直出水,這是正常的。),再蒸過一次,

後來冷卻一段時間,它也慢慢成塊了!

DSC02107.JPG

將將將將~~~有沒有!它成功脫模了耶!(撒花+轉圈圈)

DSC02109.JPG

不過我這次在來米沒有打得很細,也不知道是否要濾米渣,

所以米渣沉澱到最底下,就形成上面較軟,下面較硬的口感了!

只能說下面的口感非常“扎實”呀!哈哈!

第一次嘛!總有不完美!下次會更好!^^"

不過這個完成品,似乎還蠻像一回事的呀!

DSC02112.JPG

最近DIY上癮,什麼都想自製,

其實自己動手做並沒有比較省錢,反而還比較費時,

但自己自製,吃進嘴裡總是比較安心,完全真材實料。

菜頭粿乾煎就很好吃,

也可以拌炒xo醬炒豬肉,或是煮成菜頭粿湯…網路上都有很多食譜分享哦!

菜頭粿初體驗,成功!^o^

大家也快動手試試玩玩看吧!

DSC021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