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做蘿蔔酵素



 



這是嘎拉賀無汙染的枇杷樹!



以及具有抗癌功能的明日葉!


枇杷葉要刷去絨毛!



還要剪去每一片葉中間的主脈!


先放艾草、再放明日葉,接著放枇杷葉。


然後才放白蘿蔔!


最後才放入等量的冰糖。


台灣人大多都不了解蘿蔔的本性,首先蘿蔔是冬天的好食物,因為它們是熱性的,但只要一削皮就變成寒性的了,而台灣的家庭主婦幾乎都習慣將蘿蔔削皮來炊煮,也難怪台灣人稱蘿蔔是寒性的!


殊不知,蘿蔔都生長在冬天,當然有它的原因囉!


自從我在山上遇到修行人之後,我才知道蘿蔔的本性,當然我拔自己種的蘿蔔回來,只用棕刷把蘿蔔皮外面的泥土刷乾淨,就可以做菜了!


「修行人」還說冬天喝蘿蔔酵素,更能照顧我們的身體!所以冬天我都會做一些蘿蔔酵素給家人喝。在今年12月份前,用自己種的蘿蔔只夠做2缸蘿蔔酵素!後來,12月中旬時,高雄美濃朋友託我做代工的一缸「蘿蔔酵素」,所以我請他多寄一些有機蘿蔔40斤,如此我自己也可以得到1.5缸的「蘿蔔酵素」,為了做更好的冬天「蘿蔔酵素」,除了摘好自己的艾草外,還開車來回花了6小時,去嘎拉賀部落摘乾淨的枇杷葉與明日葉,因為我朋友的土地已經30年都沒有被農藥化肥汙染,所以這回做的「蘿蔔酵素」,一定更適合人在冬天喝!相信對風寒也有一定的預防功效!


事實上,要使用枇杷葉,它的工作還不少呢!因要刷除枇杷葉的絨毛,幾年來,我試了許多方法,這次我才發現用菜瓜布最好刷,等絨毛刷除後,還要剪去每一片葉子中間的主脈,所以只為了刷去絨毛和剪去主脈,每一缸需4兩就花了半小時,所以做這2.5缸,專處理這枇杷葉就用了1.5小時。


蘿蔔酵素真的是冬天的「聖品」,有一年冬天,我好朋友由美國經過台灣辦事2天,然後再飛新加坡,但他在台灣的第2天就得了重感冒,連說話都沒了聲音,我立刻送了一送了一瓶「蘿蔔酵素」到圓山大飯店,我請他一天喝三次,都在餐前一小時,喝原汁20~30cc,如此他喝了一天後,感冒全好了,他才問我那是什麼東西?可以如此快把感冒治好,我才告訴他,那是「蘿蔔酵素」。


這回我還放了可以抗癌的「明日葉」,那當然更能幫助人!



此次的「蘿蔔酵素」材料:


一、0.5斤的艾草


二、0.5斤的枇杷葉


三、1斤的明日葉


四、10斤的白蘿蔔


所以材料共放入12斤的材料,所以我最上層放入1:1比例12斤的有機細紅冰糖!


現在是冬天,應該也需要密閉封存3週後,就可已清出來喝了,只是有一缸要寄去給高雄美濃的好朋友。



 

下為艾草、枇杷葉與明日葉的功效:


艾草的功效:


《孟子》裡說:「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意思是長時間的慢性病,必須用陳年的艾草才能有效。


本草綱目記載:「艾以葉入藥,性溫、味苦、無毒、純陽之性、通十二經」。亦有人稱艾草為「醫草」


自古以來,艾草因為有保溫、淨化、造血、安定神經及溫灸的功效而聞名於世,以往我們大多在端午節的時候,按照民間習俗把艾草跟昌蒲綁成一串掛在門口,相傳可以消災、辟邪、祈福、招財,其實這除了宗教因素之外,也因為農曆五月五日剛好是炎熱夏天,很多病毒、蚊蟲滋生,傳染病容易四處散播,艾草獨特的香精油成份,能有效抑制及消滅病毒,增加抵抗力、維持身體健康!
艾草是有效成分的寶庫:


艾草不但具有很多種有效成分且是高單位,換言之不只是含有大量有益健康成分而且又相當均勻、在有效成分中最重要的是良質葉綠素。
艾草除了葉綠素和膳食纖維豐富外、同時也擁有大量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如成分表中所示、維他命AB1B2C與及礦物質的鐵、鈣、燐等都是高單位、這些微量營養元素跟葉綠素或其他成分的相乘結果使其能發會最大功效,所以艾草可說是微量元素缺乏者最有效也是最理想的食物。


枇杷葉的功效:


主要成份:
葉含揮發油,主成分為橙花叔醇(Nerolidol)(Farnesol),還有αβ蒎烯、茨烯、月桂烯、對聚繖花素、芳樟醇、α-衣蘭烯、αβ金合歡烯、樟腦、橙花醇、牻牛兒醇、α-畢澄茄 枇杷葉藥材醇、欖香醇、順-β,r-己烯醇和芳樟醇氧化物。還含苦杏仁苷(Amygdalin)、熊果酸、齊墩果酸、酒石酸、檸檬酸、鞣質、維生素B及C等。又含山梨糖醇(Sorbitol)


性味:
苦,涼。


一般炮製法:
生枇杷葉:刷去絨毛,剪去葉中間的主脈。


功用:
清肺和胃,降氣化痰。治肺熱痰咳,咳血,衄血,胃熱嘔噦。
鎮咳、袪痰、健胃藥。為清解肺熱、胃熱的常用藥。
用於:1.肺熱咳嗽、急性支氣管炎。 2.嘔逆、噫氣作嘔、胃脘脹悶。


禁忌:
胃寒嘔吐及風寒咳嗽證禁服。


明日葉含有的成分及功效:


明日葉對人體的作用及保健功能:


    明日葉含由多種成分能改善已經老化的體質淨化人體的血液及保持青春的作用。明日葉是生長在高海拔的地方,因為「今天摘去葉子次日新幼芽就再生長出來」,具有這種很強的生命力量所以稱為「明日葉」。


便秘是身體的大敵人,會促進人的老化。


明日葉的食物纖維會使腸內活動活性化。


明日葉因能調節人體各方面的機能獲的健康。已證實會增進食慾、消除疲勞而使精力充、促進新陳代謝機能,尤其排泄膽固醇的作用更是顯著,可防治高血壓或腦溢血、能使毛細血管強化而恢復其功能,而且其蛋白質的含量有糙米蛋白質含量的10


明日葉含有的成分及功效:


    明日葉對人體那麼有幫助是因為含有對人體健康最重要的:維他命Β12、葉綠素、食物纖維、蛋白質、鈣質及鞣質豐富的多項維他命成分等功效,其他還有增強血管作用的鞣質及皂素等等。


明日葉是「吃的氧氣」


    有很多的病起源於污染的血液(缺乏氧氣)而血液的功用則為輸送氧氣及營養到體內各組織中,並且有殺死侵入體內的病菌之類的效用。


明日葉與鈣質:


    明日葉的有機鍺與鈣質一同存在時,因其相互作用而使淨化血液並強化骨頭,又能保持血液中的PH值濃度。維他命合相輔而用時會阻止癌細胞的增殖,葉綠素和鐵是製造血液不可缺的組合。


:具有半導體的特性,易與血中酸性物質結合,排出體外,而改善體質。


:可將膽固醇排出體外,預防動脈硬化,暢通血管。


:可使體內的氧供應活潑,具有誘發干擾素的功能,可抗癌。


明日葉的成分功效分析表:


有機鍺:淨化血液


  素:肝臟病、防止肝硬化


生物素:貧血、預防髮禿、神經炎、食慾不振


  酸:糖尿病、腎臟疾病、動脈硬化


尼古丁酸:預防皮膚炎、神經異常、腸異常、肝臟


紅蘿蔔素:調整前列腺、美化皮膚、卵巢


    酸:預防老化、貧血、白血球減少症、肝脂


維他命A:美肌、卵巢、前列腺障礙


維他命E:血行障礙症


維他命B12:造血、強精、肝機能降低、貧血


維他命B1:預防腳氣、肝病、神經痛、胃痛


維他命B2:食慾不振、皮膚病、敏感症、舌炎


維他命B6:肩酸、疲勞、筋肉疼痛、防止老化


維他命C :防止壞血病、美容、神經痛


葉 綠 素:防止老化、殺菌、皮膚疾病、潰瘍


    質:酸性血液、麻疹、造骨作用


     :調整血液濃度


     :貧血、神經痛、促進骨與生殖神經


      :調整血液濃度、神經痛、排卵障礙


      :心悸抗進症、防止糖尿症


      :製造紅血球


鹽素    :胃酸缺乏症、消化不良


    :無毛症、肩膀酸痛、觸媒


食物纖維:腸內活動活性化


     :神經正常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