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著名日本武士織田信茂在學習佛法時,無法悟道,


仍為種種苦惱所擾。在他得知白隱禪師的名聲時,


便去拜訪他。


信茂問:「請告訴我,地獄和極樂世界在哪裡?」


禪師反問他:「你是誰?」


信茂回答:「我是一名武士。」


「既然是武士,就應具備勇氣和膽識。如果你想


探尋地獄和極樂世界,就表示你是懦弱的武士。」


信茂非常氣憤,他手按著佩刀說:


「你太藐視我了,雖然你極富聲名,


但如你不道歉,我就砍死你!」


禪師仍說:「你是懦弱的武士。」


信茂怒不可遏,抽出大刀。


此時禪師才大喝一聲:「這就是地獄!你仔細去想想。」


信茂恍然大悟,坐下來深思了一番,才必恭必敬地說:


「真謝謝您。我差點為了一時氣憤而毀滅別人和


自己。現在,我知道地獄在哪裡了。」


禪師含笑說:


「好極了,你現在就在極樂世界的入口處了。」


《水雲禪說》→


u [淨土]是佛與菩薩居住的地方。


[人間淨土]


則是人間佛與人間菩薩身與心的所在。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則當下得一片淨土。


[化火燄為紅蓮,化紅蓮為火燄]


全在一念之間。


《自性》唐張拙


光明寂照遍河沙,凡聖含靈共我家,


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才動被雲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