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傳說故事百百種~~一:屈原投江___紀念愛國詩人屈原,居民為了不讓跳下汨羅江的屈原身體被蝦魚吃掉,所以在江裡投下用竹葉包的米食;現在台灣沒江可以讓人跳了,城裡的河、圳都被覆蓋柏油做馬路了,所以現代的粽子都投入自己口中,既實惠又不浪費金錢!二:槽娥尋父___紀念東漢孝女槽娥五月一日投江尋父,鄉人深受感動綁粽子祭之;現在開車衝入海的新聞天天上演,那可每天都有包不完的粽子囉!三:伍子胥忌日___吳王夫差賜伍子胥自殺並在五月五日將屍體投入江中,人們於是在端午節那天紀念伍子胥,喔!吃肉粽的理由真不少!


農曆五月以後天氣漸熱,老人家常說:未吃端午粽,厚衣棉被不要收,真的農曆五月也是國曆六月,氣候已進入夏季,春夏交接季節,吃吃粽子來區分一下?  ?  ?端午節吃粽子還要掛艾草、菖浦、榕枝,現在大樓林立,每層樓電梯門打開就發現許多住戶大門都向著你來,牛鬼蛇神跨出電梯門還真不知道往哪家串門子去哩,省省吧!吃吃肉粽不要亂摘花花草草是真的!至於端午節吃粽子喝雄黃酒更別提了,國人每晚喝紅、白葡萄酒、高粱酒等酒類都喝得馬西 ! 馬西!〈醉醺醺之意〉何須等這一天才來喝喝雄黃酒吃吃粽子?酒精成分進入體內都會產生臉紅心跳什麼時候喝什麼酒都是一樣滴!家門口懸掛鍾馗老先生畫像和吃粽子做超連結?天啊!別鬧了,有請記者到全省各地豪宅去探訪一下,看哪家裝潢美輪美奐的豪宅誰家門口有貼鍾馗老先生畫像,賭一顆粽子!端午節划龍船競賽吃粽子,呵! 呵!台灣正在發展觀光業,這是一大賣點,老外自己不會綁肉粽,來台灣咱們可弄弄粽子給請吃吃,還觀賞划龍船競賽,賺一些觀光客錢是挺不錯活動!


要綁粽子里里扣扣說這麼多找一大堆理由,其實現在市場每天都有賣粽子,說穿了吃粽子已不是只在節日裡才特有食物,和吃水餃一樣都是每天三餐中不一樣食物之一而已;恒星阿嬤常常外出趴趴走,因此家中冰箱內都有一堆自製冷凍食品,水餃啦粽子啦等都是必備品,出門前留一張字條寫著:晚餐冰箱裡有粽子自行取來微波或蒸食,哈! 哈!老人家就可外出消遙一整天!


我什麼時候開始會綁粽子已不可考,總之每次我都只綁二十顆,吃完再綁,年輕綁到老,還再綁,全家都說恒星阿嬤綁的粽子比外頭賣的好吃,當然喔!我的不油又很香口感Q軟硬適中兼衛生,有一陣子無聊時還想去開店賣粽子,後來只接住家附近幾個鄰居訂單,做一做都不合成本,通常這種額外收入的錢都是捐出去的,接訂單只是在證明我的技術超好,對自我一種挑戰!介紹粽子怎麼綁?每家綁粽子內餡用料都不一樣,用的竹葉也不同,我只會綁南部粽,因為恒星阿嬤是南部非常鄉下的居民,當然內餡用料也很健康,香料使用也不太一樣,po出來大家分享有興趣也可學學!


備內餡料


紅蔥頭剝好皮洗淨晾乾,我是沒切用整顆,為什麼沒切,因為我家老母沒切,小時後就學習沒切一直到老綁粽子紅蔥頭都沒切!大一點的蝦米洗淨泡半小時水瀝乾備用,肉切大丁於包之前一晚以五香粉和花椒粉及醬油、少許糖醃一晚,鈕扣菇洗淨泡水兩小時備用,新鮮栗子從冰庫取出退冰,我通常在栗子盛產時買進大量新鮮栗子放冷凍庫冷凍,供一年使用,滷肉炒菜煮湯烘焙麵包煮甜湯...樣樣均可加入,新鮮栗子吃起來比較甜口感較鬆軟,還有一項小干貝沒照到,小干貝泡軟洗淨加一點酒先蒸過備用!我不放蛋黃,因為蛋黃膽固醇非常高,也不放蘿蔔乾,因為商人為了讓其色澤好看常會大量放一些添加物,當然不放鮑魚魚翅啦,那是有錢人或餐廳飯店招攬生意噱頭,簡單健康是恒星阿嬤做菜原則!



備長糯米與花生粒


恆星阿嬤喜歡用長糯米是煮出來口感比較Q,因為阿嬤是南部居民,南部粽是用水煮的所以選長糯米,圓糯米煮出來爛爛的口感比較不好吃,花生我是選雲林花生比較香也大顆,也有小顆的,我喜歡大顆吃起來爽快感覺,糯米包之前一晚洗淨泡水放冰箱冷藏花生要包當天才泡三小時就夠了!


炒內餡料與米


我是先炒內餡料再利用此鍋不洗直接炒米,這樣很香喔!


炒料步驟:鍋中放入油適量先把紅蔥頭粒與蝦米乾一起放入鍋內用小火炒香,一陣子之後再加入鈕扣菇續炒一下,又一陣子後再加入栗子,炒一下之後再加入五香粉與少許肉桂粉及醬油和少許糖,為什麼要用肉桂粉?因為肉桂粉除了香以外還會甜,這樣可以少用糖,全部試好味道後才把於前一晚醃的肉放進來炒,蛋白質遇熱很快會變硬,所以肉最後拌炒一下就可以起鍋,把料放入炒鍋內炒的順序不要錯,每種料加入拌炒時會釋出不同香味!當內餡料炒完後盛出放容器,鍋子不必洗,用此鍋繼續用,把泡好的長糯米和花生粒入鍋加一些五香粉與一些淡色醬油開小火拌炒就成了!


要開始包肉粽囉!


我是用曬乾竹葉泡水洗淨來用,因為常綁粽子,每次去迪化街都採買很多回來放著慢慢使用,乾竹葉容易保存,天氣好時偶爾取出曬曬太陽挺可存放,乾竹葉用泡水洗淨就好,若新鮮竹葉就要先煮過才可以使用,炒好的內餡料,洗過的竹葉,蒸好的小干貝傳傳咧<喔!還有棉線,以前用藺草綁過,現在大城市沒看到藺草只好用棉線,一切OK開始綁粽子!
 


包粽炒熟的內餡

竹葉做成漏斗型先放入炒過的米粒花生

再放入內餡料,我通常放一塊肉一顆紅蔥頭一顆小干貝一朵鈕扣菇一條蝦米一顆栗子最上面繼續放米鋪滿漏斗型竹葉


包成四角形


不可以包成三角型喔!全部包好後放入水中,水要淹過全部粽子,先用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續煮九十分鐘就會熟了!


粽子煮熟囉!


取出掛起來讓水滴乾


好吃香噴噴的肉粽


一個人一餐吃一顆配點小菜,喝點湯就飽了,我是做比較大顆啦一次一人一餐一顆剛剛好,不會吃過量,為家人健康把關是恒星阿嬤的責任!我沒淋甜辣醬,要不然紅紅的拍照很好看,但是老爺說不要加甜辣醬,若不鹹再加醬油膏就好了,可是也沒看到家人加醬油膏,可見恒星阿嬤在料理食物味道控制得很得宜!


現在人生活忙碌,有空做一些食物起來冷凍,下班或是像恒星阿嬤喜歡到處趴趴走的人,回到家取出食物蒸一蒸或微波一下一餐就出來了,挺方便的比吃外食更健康!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X._hYbKTQ0Xh3Ut7KPY6OxobtgPOGA--/article?mid=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