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怒中~往往最見真情

 
 

言行不一致,不見得是壞事;
可是面惡心善,也不必然是好事。
周圍有許多~心口不一的人。
不,不是你們想的那樣,我是說~
許多人~總是刀子嘴、豆腐心,
心~明明疼著妳、向著妳,
可是~卻老愛口出批評、惡言責難。
剛開始~為著他們的激烈言辭,
著實傷透了心。
後來仔細推想,
恍然大悟~他們默默的付出之後,
竟是~萬般驚喜'歡樂不已。

許多老一輩的人~都是用這種方式,
來表達~他們獨特的情感與關愛。
別笑他們,也別怨怪,
實在是因為那個時代,
太不習慣~把愛掛在嘴上。
所以~我們只好學聰明點,
得從一些小動作~來體察父母的愛意。

小學時,
到台中的親戚家過暑假,
夜裡騎單車,
不小心撞到迎面而來的快速機車,
我們雙雙落地、倒地不起。
想是~我福大命大,
昏迷了一分鐘就醒來了,
也能自己爬起站立,
然後與表姊兩人站在黑夜裡,
目送對方被抬上救護車急駛而去。

慢慢牽著腳踏車回家,
一路上仍然心有餘悸,
回到家後見到父母什麼話也說不出,
只得眼淚撲簌簌的流。
多想~立刻撲進父母的懷抱裡,
好好被疼惜、憐惜一番,
哪知道~爸爸迎面就是劈頭大罵,
罵得我狗血淋頭,狼狽萬分。

我傻了!

電視不是這樣演的,
課本也不是這樣教的啊!

我以為~
應該是父母把我擁進懷裡,
然後痛哭流涕,
嘴裡喃喃有詞~感謝天又感謝地,
感謝他們的寶貝女兒還有一條命?

不應該是這樣的嗎?

事實證明不是,
我足足站在原地,
被爸爸訓了十幾分鐘,
心裡又氣又悲憤。

說真的~當時我好難過。
心想~撞了車也受了驚嚇,
就想回到家來好好訴苦撒嬌
。 可是~不但沒有安慰、沒有呵護,
還白白被罵一頓,簡直在傷口上灑鹽。
心中的委屈傾瀉而出,
報復的意念也四處狂竄。
我幾乎忿恨的想像~若是,
當時送去急診室的是我,
他們是否還會如此?

這種幼稚的念頭當然是小孩子心性,
別再責備也別學習。

夜半醒來…嗯…上洗手間時,
經過父母房間,房中傳來竊竊私語,
我側耳傾聽,原來~
是爸爸正在激烈痛斥騎機車的駕駛,
怪他不小心,竟然
把他女兒的額頭撞了一大塊瘀青,
萬一以後~有什麼後遺症,
或是有事沒事喊痛該怎麼辦?

嘴巴罵人罵得緊,控訴也極失公平,
但是言語中~對我的關切與焦急,
卻是任誰~都聽的出來。

悄悄站在門外,我又哭了。

隔天早晨見到爸爸,
我心神意會~抬起頭來對他笑嘻嘻,
心想~我們這對父女總算撥雲見日,
彼此明瞭真心,
應該可以真誠相待了吧?

沒想到~爸爸看了我一眼,
又是大聲斥責:騎車那麼不小心,
撞了一個大頭,多難看,
還敢~在這裡嘻皮笑臉。
以後要是這樣,就把單車砸爛,
誰都不要騎了…。

我又傻了!

只好想是~愛之深,責之切;
只好想是~這就是我的父親;
只好想是~他只是嘴上說說而已;
只好想是~昨夜必定不是一場夢。

結婚後,
對於另一半的諸多要求,
也是經常落入同樣的模式。

不論是心疼他工作忙碌、
還是擔憂他的身體健康、
或是期望他的和善對待,
不自覺地~我總是容易
以激烈的言辭,來表達我的情緒。

有時候被指出~道破我的壞脾氣,
便防衛地~冠上愛的名義,
使狂妄的態度~得到庇護而更加囂張。

可是~對於我的心與我的情,
我捫心自問~從無懷疑。

從頭細想~
當初對於父親的不理解與不諒解,
直到如今~自己走來一遭,
才真正~煙消雲散'開朗釋懷。

原來~不善於說愛的人,只得
用最直接的脾氣來對待你、要求你,
請你好好照顧自己。

老人家對於表達感情
是如此樸拙而單調,
他們沒有寫信'寄卡片的習慣
來傳遞他們的心意,
也不懂送禮'送花的招式來討好你。
只得用他們最基礎的方法來告訴你:
多吃一點、穿多一點、
沒錢要告訴爸媽、
有事情要通知家裡、小心不要招涼,
當心注意身體要緊。

我們不能~用自己所屬世代的標準
來衡量他們的關心,
否則~真的褻瀆了他們的一派純情。

我想~對於親近之人,
最容易表達的情緒~就是發怒與生氣。
換個位置想,
盛怒中~卻又往往最見真情。



§逸荻§

 

網路分享
ღ ღ 歡迎光臨心純良意の築夢園 ❃ ❃ 逸荻祝願大家平安愉悅 ღ 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