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團團轉?

一個人從家裡到一座禪院去,

在路上他看到了一件有趣的事,

他想以此去考考禪院裡的老禪者。

 

來到禪院,他與老禪者一邊品茗,

一邊閒扯,冷不防他問了一句:

什麼是團團轉?

皆因繩未斷。老禪者隨口答道。

 

人聽到老禪者這樣回答,

頓時目瞪口呆。

 

老禪者見狀,問道:什麼使你如此驚訝?

不,老師父,我驚訝的是,

你怎麼知道的呢?

 

人說:我今天在來的路上,

看到一頭牛被繩子穿了鼻子,拴在樹上,

這頭牛想離開這棵樹,到草地上去吃草,

誰知它轉過來轉過去都不得脫身。

 

我以為師父既然沒看見,

肯定答不出來,哪知師父出口就答對了。

 

老禪者微笑著說:

你問的是事,我答的是理,

〈五欲之繩未斷。〉

你問的是牛被繩縛而不得解脫,

 

我答的是:心被俗務糾纏而不得超脫,

 

一理通百事啊!

 

一風箏,

再怎麼飛,也飛不上萬里高空,

是因為被繩牽住;

一匹壯碩的馬,

再怎麼烈,也被馬鞍套上任由鞭抽,

是因為被繩牽住。

 

那麼,我們的人生,

又常常被什麼牽住了呢?

一回輸贏,常常讓我們殫精竭慮;

一次得失,常常讓我們痛心疾首;

一段情緣,常常讓我們愁腸百結;

一份殘羹,常常讓我們蹙眉千度。

 

為了錢,我們東西南北團團轉;

為了權,我們上下左右轉團團;

為了欲,我們上上下下奔竄;

為了名,我們日日夜夜竄奔。

 

快樂哪去了?幸福哪去了?

 

因為一根繩子,風箏失去了天空;

因為一根繩子,水牛失去了草原;

因為一根繩子,大象失去了自由;

因為一根繩子,駿馬失去了馳騁。

 

大象在木樁旁團團轉,

水牛在樹底下轉團團;

我們在一件事裡團團轉,

我們在一種情緒裡轉團團,

為什麼都掙不脫?

為什麼都拔不出? 皆因繩未斷啊。

 

名是繩,利是繩,欲是繩,

塵世的誘惑與牽掛都是繩 ​​。

人生三千煩惱絲,你斬斷了多少根?

 

老禪者說:眾生就像那頭牛一樣,

被許多煩惱痛苦的繩子纏縛著,

生生死死不得解脫。

 

※我們何嘗不是那頭牛呀,

在輪迴之中掙扎,不得解脫,

很多人身在苦中還不知苦呀,

真的很可憐,大家趕快念佛修行,

了脫生死吧!

 

名是繩,利是繩,欲是繩,

塵世的誘惑與牽掛都是繩 ​​。

人生三千煩惱絲,你斬斷了多少根?

 

老禪者說:眾生就像那頭牛一樣,

被許多煩惱痛苦的繩子纏縛著,

生生死死不得解脫。

繩未斷,一風箏,再怎麼飛,

也飛不上萬里高空,是因為被繩牽住;

 

一匹壯碩的馬,再怎麼烈,

也被馬鞍套上任由鞭抽,是因為被繩牽住。

 

那麼,我們的人生,

又常常被什麼牽住了呢?

世界為我所用,非我所有,

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人也就這麼一生,

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一生。

我們在親人的歡笑聲中誕生.

又在親人的悲傷中離去。

而這一切我們無法控制. 自己的生與死,

但我們應慶幸自己擁有了這一生;

慶幸得聞六字聖號.南無阿彌陀佛.

遇到阿彌陀佛慈悲的本願,

仰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橫超.

帶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因此須有大善根的人.才能遇到.

彌陀本願.又真相信。

而.相信.願意.念彌陀名號.

是人生最慶幸的。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