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圖


寬恕的力量


摘至心光網


每個人都曾經歷過寬恕的甜美解脫,以及不寬恕的頑固冰冷。你知道這其中的差別,而你也知道在故事上投資,使得寬恕的缺口不會癒合。你同樣也知道,當你真正寬恕而卸下重擔時的輕鬆。


我們的父母親並不完美,他們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做了一些會傷害我們的事,就如同我們的祖父母曾做了一些傷害我們雙親的事。我們的愛人、我們的孩子、我們的政府以及我們選擇的家族曾傷害過我們,現在是寬恕的時候了。


整個世界,在我們的個人心智以及集體心智當中,可怕的事情不斷地進行著。寬恕這些可怕的事並不代表要遺忘它們。你可以寬恕,放手而不遺忘。宏大的學習與謙 卑出現在當你願意直視人類故事最可怕的一面。然而你也可以認識到,要攀緣在這些故事上需要多少努力。你能看到,所有這些被放在攀緣上的努力和注意力,其實 是對不寬恕的反覆思索。故事繼續一再重播,沈緬於應該已經做的,或是也許不該再做的。不斷重複這些故事榨取你的精力,真是累死了。


我推崇記憶和見證被做過的,或是正在發生的恐怖的需要,然而我們通常給這些回憶加上更多仇恨、苦難與悲慘,這樣的回憶甚至確保了更多仇恨、苦難與悲慘。


在一九九九年的南斯拉夫戰爭之後、我看到一則某人以家用攝影機拍攝的新聞短片,他說他拍這個影片是為了讓他的孩子們能看到別人對他們做了什麼,好讓他們永遠不會遺忘或寬恕。那個時候發生的恐怖,本身就是為了報復一群人先前對別人所做過的事。


這類種族間戰爭的無益與浪費,也同樣發生在我們自己的心智當中:「我將不會放下他們對我做過的事,因為那是錯的。」


的確,錯事已經被做過,也仍然正在進行,沒有必要去遺忘或否定你做過或發生在你身上的錯事,但是你能放開這些事帶來的苦難。「寬恕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這是真的。任何戰爭持續,因為昨天發生過的事是無知的結果,是抓住某些復仇的念頭不放。


抓住這類的看法不放是很引人的,因為在其中有某種愉悅,而這種愉悅必須被辨識出來,它是自我正義的愉悅。


當你不願意寬恕,而緊抓著你的苦難以及由誰造成的故事不放,你是在詛咒他們,不管是有意識或是無意識的。你必須願意停止你自己的業,要願意說出:「不,這一次它不會再從我延伸出去。」這是想要平靜的意願。寬恕的意願是想要自由的意願自然發展,帶給你清醒來認識攀緣的誘惑。


曾在某個母親節打電話給我的母親。我的母親是個辛辣而且不折不扣的酒鬼。酒精毒害她,改變她的整個性格。我曾和她保持距離好幾年,而有一年我決定,我要在 母親節的時候打電話給她,只是要對她說謊,告訴她,她曾是多好的一個母親。她那時已經又老又病,而且她沒有多少年可活了,所以何不呢?我打給她,對她說她 對我而言是多棒的一個母親,而當這些話被說出口的時候,它們是真的。


我的意思不是說,她對待我很好,因為她沒有。我並非指她的用意很好,它們有的時候很 好,而有的時候不好。但是當我對她說她是個好母親的時候,我的生命經驗終究因為我和這個難纏女人的關係而增加。我和我母親之間的難處,終究對豐富我的人生有所貢獻。以這層意義來看,她的確是個好母親。


告訴她這些的時候真是個解脫。目前,我原諒自己曾經恨她這麼多年的能力增加了。那是如此簡單的動作,我從來不曉得,我居然能得知這種治療的衍生物。


最後,要能寬恕人類這整個經驗,連帶它所有的功能、動力、侵略和渴望,就是要認識不曾被這些所動的,那一直維持純粹、純真以及自由的,甚至在最沈重的故事當中。


在我們渴望抓住復仇不放的時候,我們就讓自己遠離自由的經驗。就像對其他任何事,在我們渴望抓住某事不放的時候,我們就讓另一件事遙不可及。在渴望給予的時候,我們其實有所收穫。


你能直接地向內探索:我不願意寬恕的是什麼?當你這麼做的時候,你會發現其它機會,讓你意識到你未曾有意識觀看的,仍然還讓你的心智被束縛的。這裡不需要任何努力,只要完全誠摯的意願。


一旦你誠摯地看著你所不願意寬恕的,你可能覺得對你自己提出這樣的問題是有幫助的:我願意寬恕什麼?


認識寬恕並且品嚐它一下。重要的是不要強迫任何事,只是歡迎一切進到意識的核心。你能寬恕嗎?你能接受寬恕嗎?


 


本文作者/恆河母


摘自<口袋裡的鑽石:發現你的真實光芒>


書泉出版社發行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km_w38iCAh60M.ADGfd_SkaEsg--/article?mid=794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