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氣虧了怎麼辦——微提補氣法說來也很巧,我最初研究養生,是在我母親身上做的實驗,而且還一試成功。所以,此後我就時常對患者講養生方法,但他們總是認為我能夠藥到病除,就把我的方子視為珍寶,卻把我的養生忠告當成耳邊風了。
家裏老人年紀大了,很多病也就不請自來。《黃帝內經》上有句話,百病皆生於氣也。 我仔細觀察母親身體狀況的點點滴滴,發現這句話的確是至理名言。有病的人容易氣短疲乏,都和體內元氣虛弱有關。母親年過六十後,氣短、自汗、胃下垂、脫肛 等一大堆毛病找上門來了,但最大的痛苦則是便秘,她自己吃了很多潤腸通便的藥物也不管用。我給母親號脈診斷,發現真正的病根兒出在氣虛上,氣虛則腸道無力 排便。當時我就在想,怎麼能找到一種勝似藥物的方法絡母親補養元氣呢?
後來,我從八百年前的中國道家養生術八段錦中,找到了大補元氣的不傳之秘:元氣潛藏在體內,就像一個氫氣球內充滿氣體,氣很容易下泄、渙散。所以,提升、收斂元氣,就是補養元氣的最好方法。
八段錦中有個攥拳怒目增氣力的養生法,簡單而有效:只要自己攥緊兩拳,那麼,全身就會不由自主地產生輕微的收斂、升提之意,您會覺得似乎渙散的氣息重新凝聚到一起,精神為之一振。難怪當代人有個口頭語叫做提氣,意思是很讓人振奮。
有人會覺得奇怪:這個養生法還有一個怒目的動作,難道讓人在攥拳的同時,還要發怒瞪眼嗎?您可千萬別誤會,在中國古代,怒目也常當振奮的意思講,如果人的元氣虛弱、渙散,整個人就會有種松垮、虛脫之像,而依靠振奮的怒目(即雙眼圓睜),就能產生振奮元氣的殊效!
八段錦是很多名老中醫用於自我養生的方法,安全而有效,所以,我就讓母親每天隨時隨地堅持練習這個攥拳怒目增氣力。為了更加方便母親習練,我把這個方法稍作改良,稱之為八段微提養氣法:意念中全身微微提氣,同時雙手用力攥拳。在緊攥的過程中,會不由自主地怒目(雙眼圓睜),並感覺到全身的氣息內斂、升提。緊攥一下就可以了,然後,鬆開拳頭、全身放鬆,再做第二下微提養氣。每天做上個幾十次(以自己感覺舒服為准,不具體規定次數),就可以隨時隨地大補元氣。
按照我說的這個養生方法,母親堅持做了兩個多月,她抑制不住滿心的喜悅,告訴我曾讓她特別痛苦的便秘好多了,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失眠、頭 痛、頭暈、眼花的小毛病也好了一大半兒。沒有什麼能比母親臉上的笑容更讓我開心的了。而更讓我高興的是,母親的急躁脾氣最近變得平和多了。平和的心態,才 是健康最好的守護神呢。
為什麼簡單易行的微提養氣法(攥拳怒目增氣力)能一次性治療這麼多的疑難雜病呢?因為元氣不足,氣的固攝、推動等功能減退,就會造成氣短、 自汗(氣虛不能固護膚表)、脫肛(氣虛下陷導致臟器下垂)、便秘(氣虛無力推動腸道排泄)、頭暈目眩(氣虛不能推動營血上榮頭面)等症狀,用八段微提養氣法拔起了病根兒,那麼,一連串具體病症的枝葉也就容易一掃而光了,這就是中醫異病同治的神奇奧秘。
實際上,中醫所說的,不僅僅是我們平時說的呼氣、吸氣那樣狹窄,而是指人體元氣這個大範疇,一身之氣的生成,是肺、脾、肝三大臟腑綜合協調的結果。所以,元氣調養好了,也就容易把五臟六腑的大多數功能修復好,對多數慢性疾病都有很好的調理作用。元氣一旺,人的精氣神就會一榮俱榮
更有趣的是,我把微提養氣法推薦給我的多位患者朋友後,發現凡是脾氣急躁、愛生悶氣的患者,在堅持練習這個養生法幾個月後,脾氣(請注意,這裏的脾氣是指性格急躁的意思,而不是中醫脾(胃)之氣)都有了很大的改變。
我的老病號李大爺是個典型的炮筒子性格,俗稱李肝火,和家人、同事幾句話不合就得吵起來,而且還心事重,常生氣。在臨床上我其實最這樣的病人,吃幾服藥好不容易取得了不錯的療效,脾氣一急生個氣,老毛病又回來了,還得繼續吃藥調養,真是拆了東牆補西牆!可沒想到李大爺自從每天練習八段微提養氣法後,脾氣逐漸變小了,臉上也有了笑容。這可把他的兒子小李樂壞了,專門提著禮物到我家登門致謝,說我用藥如神。
我坦誠地告訴他們,這可不是我用藥的功勞,而是八段微提養氣法的效果。為什麼很多身體不好的人時常易怒發火呢?大多是因為肝氣鬱結,氣鬱化火。而微提養氣法的攥拳怒目,是一種文明的宣洩途徑。李大爺每天練習微提養氣法,又是攥拳又是怒目,早就把脾氣(肝火)悄悄發洩掉了,可以說,八段微提養生法也是極好的護肝養生法。
小李是個熱心腸的年輕人,他把八段微提養氣法寫在一篇郵件裏,轉發給所有好友和客戶,並且還加上一個很酷的標題:親眼目睹肝火旺是如何消失的?在結尾中,他祝願所有的朋友、客戶都能心平氣和,和氣生財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QWhzX8CGREIVYknoRyu.gsdX/article?mid=333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