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題之外,還要有不得不回答的誘因組合或原因(與完銷力)
問問題之外,還要有不得不回答的誘因組合,還要讓對方印象深刻!
有一次我跟我的執行總編小詹聊到一個瓶頸點,我問他目前這個問題你覺得誰可以回答,他說目前想得到只有黃宗源建築師!

所以答案出來了,總還要有接近方式,我手上的名單有五個人認識黃宗源建築師,而且都很熟,後來我選擇還是選擇最傳統的方法,大師當大師的學生!(我在電腦教學與市場調研應該算是還可以的人物)
為了這一個問題,我「等了一年」,因為總編告訴我2013年5月左右會開一門課,黃建築師會回國住兩三個月左右!
在上課期間(建築法規與建築規劃),我都沒有問問題,因為我知道我的問題很大,不是幾分鐘可以回答的,加上老師很辛苦,我也不可能在中間休息時間打擾老師,加上上課地點有十點關門的門禁,我想唯一最好的時間就是送老師回家的這一段時間,但我相信這會有一點點奇怪與不自然(好像會引起聯想),最沒想到的是,跟我一起去上課的小詹問題比我還要多!
終於有一天,老天給我一個緣分,讓我有機會送老師步行回家,中間還是有捷運可以做,我這個問題得到了答案!

這種感覺就好像我在弱電系統有問題時,為什麼總是去找弱電系統總代理商的總經理,透過他來找設計總工程師喝茶聊天的原因,也就是問問題簡單,但要有對方不得不回答的「勢」與「緣分」存在!單真正給我遇到一兩個不需要這麼多繁複考量的大師,像黃宗源建築師就是,只要誠心,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還會以你聽得懂的語言解釋!

當然我也是哪種很難得有問題的人,不然我不會平均一年花個二十幾萬買書(前五十大誠品終身VIP會員),我會問的問題通常都是書上找不到的問題,我才會想透過人脈,但我也要想這個人情還得起還不起,是否有機會還?

綜合以上所言,也就是說創業者要有巧思,要善用周邊的資源,當你甚麼都沒有的時候,一切資源都要花在刀口上!當你賺錢了之後,給錢反而是最小的負擔!(好朋友還分等級,沒錢時的好朋友與有錢時的好朋友,與享用你錢的朋友)


當然這世上也有像天使一般的好人,可以一直問問題,不管大問題或小問題,也不用擔心這種人脈與人情,也不用設計某種程度上巧遇,哪就是何上堂前輩!還有一個在天上的天使,就是周文賢教授!(一輩子都不可能忘掉的好老師,好想再聽老師講一遍計量經濟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