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偉大的母親

 

 

記得老夫還小的時候,讀過不少古人的故事,這些故事的內容多數頌揚「忠」、「孝」思想,勸人要尊敬上輩,孝順父母,事過數十載,現在再回憶  那些故事, 親身的體會比過去更深,越想越有味,越有意!

         在那麼眾多的故事中,有兩則故事給老夫的印象最深,再三思之,仍然回味無窮。這兩則故事相信知道的人也很多,老夫只簡單的重敘一下:

        從前,有一個老人家,名叫老萊子,年七十,常常身穿五顏六色,甚至破破爛爛的衣服,學幼童的樣子,在他的父母面前崩崩跳跳。有人問他:為什要這樣做?他說:這是為了博取父母的歡心。故曰:「戲彩娛親,老萊子孝」。

         又有另外一個人,名叫韓伯俞,有一天,不知道為了什麼事觸怒了老母,她用竹板打他,不料他竟然淚下。老母問他:「往日杖汝不泣,今何以泣?」

 俞答曰:「往日杖痛,知母康健,今母力哀不能使痛,是以泣也。」故曰:「伯俞被笞而泣,痛母之哀。」

        列位看官,重溫上述故事,還值得回味嗎?現在,讓老夫補講一個「摩登時代的孝順故事」:話說老夫有一個好友,今年六十一歲,上有老母年八十八歲。他每天一定按時煑一些老母喜歡吃的東西,或燉雞、或其他的補品,一到下午,必定要替老母捶一下背。只要不出埠,數十年來從不間斷。雖然他有老婆子 女,但這項「義務」工作,從來不肯讓他們代做。老夫感到好奇,問他是為什 麼?他說:「慈恩難報!」老夫又問他:「此話何解?」

        他終於向老夫說出他的身世:「奇伯,我出世廿八天的時候,嚴父就撒手西歸, 我的母親就靠父親留下的一筆不多的財產把我養大。在我不懂人事的時候,也不知道母親怎樣困難地把我帶大。到了我懂事之后,我真的為老母的所作所為感動。你想想看:她揹着我去讀書、她牽着我去上學,風風雨雨,不曾間斷。為了鼓勵我讀書,常常問我喜歡吃什麼東西,然后就想辦法煑給我吃。因為 家貧窮,同宗與親戚看不起我母子,但我母親並不氣餒。她總是想辦法做一些工,找錢養家。雖然也有人勸她改嫁,她堅持不要。 

 

         有一件事最使我感動:有一次我生了病,全身發高燒,便藥吃不好,她帶我去看醫生。打了針給了藥之后,她突然跪在地上,很傷心的向醫生哀求道:「醫生,很對不起,我沒有錢還你,因為我的丈夫死了,這個孩子沒有爸爸,我在這裡下跪謝你……..」說完,她一直向醫生拜謝。醫生非常慈祥,扶我母親起來,還送錢給我們,並且吩咐我們,若有病一定要找他,不必錢。一個難得的好醫生!

         小學、中學讀完了,出來做事,有一天母親勸我成家,為了報答她的養育之恩,要求她替我找一個她喜歡的媳婦。而今我一家四代同堂,全靠我母親的努力做起來的。」

         老夫聽了他的生平,內心非常感動地說道:「老弟,你真幸福,因為你有一個非常偉大的母親!天下間難找像你母親那麼偉大的女人!」

 

     文取自印尼華文報筆名--奇伯—三間土庫閒談集.

文章引用:http://blog.xuite.net/ct0118b/blog/198872298

文章網址:偉大的母親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