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易經】禪悟


  第十二感悟:順應自然、順水推舟---隨緣順心。


  當上帝要在你面前降下災難時,不要悲觀,不要失望,


  要堅強,也不要過多地去苦惱,苦惱沒有用,要保持平


  常心,要順應自然,要懂得有容乃大的道理,只有這樣


  你才能夠讓自己的身心放鬆下來,更理智地去處理路邊


  的荊棘和雜草。 更快樂的去從容面對一切。


《水雲禪說》→


●那段日子,我被樓上樓下的住戶折騰得快瘋掉了。我


家住在二樓。住在我樓下的是一對下崗夫妻。為生活,


這對夫妻買了一輛破舊的三輪摩托車,那輛摩托車破舊


得像個嚴重的哮喘病人,噪聲巨大。


    每晚,我躺在床上,剛有一點睡意的時候,那輛摩


托車就拼命〝咳嗽〞著回來了,攪得我睡意全消。


我樓上的那家住戶,給女兒買了一支簫。每天天剛麻麻


亮,就逼著女兒練習。那聲音嗚嗚咽咽,聽在耳裡,像


鬼哭狼嚎。我每晚被樓下摩托車的〝咳嗽〞攪得沒有睡


意,早晨又被樓上的簫聲〝哭醒〞。


我想,是該好好與樓上樓下的住戶談一談了。


    但臨到伯伯們的家門口,我又猶豫了,樓下的那個


住戶,破摩托車就是他們的飯碗,樓上的那個住戶,簫


聲就是家長對孩子的希望,難道我要他們放棄飯碗、放


棄希望?我不忍心開口。幾經考慮,我決定搬家,搬到


一個清靜的地方,那樣有利於我的寫作,也有利於我的


健康。我找到一位朋友,訴說了我的苦衷,叫他幫我物


色一個好的住所。朋友笑瞇瞇地聽著,然後問我:


「你覺得我居住的環境怎樣?」


我說:


「就是覺得你這裡清靜,所以叫你幫我找住的地方。」


朋友點點頭說:


「好吧你先在我家裡坐一個小時,感受一下。」


我在朋友家裡呆了一個小時,這裡的環境確實安靜,但


一個小時後,人們陸續下班回家,嘈雜開始顯現。最要


命的是,隔壁的陽台上,傳來一陣類似於說話的聲音,


像原始部落的人用特殊的聲音在喊叫,聲音刺耳而模


糊,聽了格外不舒服。我問朋友這是什麼聲音。


朋友說:「一個9歲的男孩,在學說話。你仔細聽


聽,他說的是什麼?」


我側耳傾聽,那男孩無疑在重複一句話,但我怎麼聽都


聽不明白他在說什麼,我猜測說:


「他好像在說,羊剛撲倒在地。」


朋友哈哈大笑,說:「你錯了,他是說,陽光普照大地。」


說著話,他拉開了通往陽台的門,使那孩子傳過來的聲


音更大一些。


我聽到,有一位婦女在不斷地糾正那個男孩的發音。


婦女說的正是「陽光普照大地」。


但無論怎麼糾正,那男孩說的仍是「羊剛撲倒在地」。


朋友問我:「如果讓你住在這裡每天聽到這樣的聲


音,你感覺如何?」


我直搖頭,實話實說:「受不了,不但聲音太吵,而且


他怎麼學都學不會,聽著都替他急死。」


但是朋友說:「在我的耳朵裡,這孩子的聲音簡直就是


一曲美妙的音樂,不但我有這樣的感覺,住在我們這棟


樓裡的人,都有這樣的感覺。」


朋友見我一臉詫異,便解釋說:


這孩子是個棄兒,一出生就又聾又啞,所以他的生身父


母拋棄了他,是我的鄰居將他撿了回來,不但撫養他,


而且到處求醫問藥為他治療。從他4歲開始,我的鄰居


就教他說話,我們都以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我的鄰


居鍥而不捨,堅持每天教他。到他5歲的時候,有一天,


他居然開口叫媽媽了,雖然聲音那麼模糊,但我們都聽


清楚了。我的鄰居當時就激動得哭了,我們在場的許多


人都熱淚盈眶。我的鄰居含辛茹苦這麼多年,終於讓這


孩子開口說話了,你說這怎麼不讓人激動?從這以後,


我的鄰居更加認真地教他說話。我們這棟樓裡的住戶,


都覺得這聲音就是美妙的音樂。


    在我離開朋友家的時候,朋友說:「你聽這孩子的


聲音,很刺耳,讓你很不舒服,是因為你是用耳朵在聽。


而我們聽這孩子的聲音,很動聽,是因為我們用愛在


聽。只要學會用愛去傾聽,這世間許多聲音,都是美妙


的音樂。上帝給了我們耳朵,是讓我們聆聽世間所有紛


雜的聲音;而人類給了自己的心,是讓我們將所有紛雜


的聲音,轉換成美妙動聽的音樂。」如果你想享受美妙


動聽的音樂,就要學會用愛傾聽。


懂得喝酒的人找到《感覺》


懂得知足的人找到《快樂》


懂得放下的人找到《自在》


懂得珍惜的人找到《幸福》


懂得放心的人找到《輕鬆》


懂得遺忘的人找到《自由》


懂得關懷的人找到《朋友》


天冷不是冷心寒才是寒,願朋友:心永遠暖呼呼!


《水雲禪說》→


愛因斯坦說:


「我嘗想一個人的宇宙觀,不妨悲觀一點,


因為一個人難逃生老病死的厄運;


但人生觀,則該積極進取,同時應了解,


人並不僅為自己而活的道理。」


●鄉下有一個女孩,沒考上大學,被安排在村裡的小


學教書。由於講不清數學題,不到一週被學生轟下台。


    母親為她擦了擦眼淚,安慰說:沒必要為這個傷


心,也許有更適合你的事情等著你去做。後來,她又


隨村裡的同伴一起外出打工。不幸的是,她又被老闆


轟了回來,原因是剪裁衣服的時候,手腳太慢了,品


質也過不了關。母親對女兒說,手腳總是有快有慢,


別人已經幹了很多年了,而你一直在念書,怎麼快得


了?女兒先後當過紡織工,幹過市場管理員,做過會


計,但無一例外,都半途而廢。然而每次女兒沮喪回


來時,母親總安慰她,從沒有抱怨。三十歲時,女兒


憑著一點語言天賦,做了聾啞學校的輔導員。


    後來,她更開辦了一家殘障學校,也在許多城市


開賣殘障用品連鎖店,這時,她已經是一個擁有幾千


萬資產的女老闆了。有功成名就的女兒湊到已經年邁


的母親面前,她想得到一個一直以來想知道的答案。


那就是前些年她連連失敗,自己都覺得前途渺茫的時


候,是什麼原因讓母親對她那麼有信心呢?


    母親的回答樸素而簡單,她說:「一塊地,不適合


種麥子,可以試試種豆子;豆子也長不好的話,可以


種瓜果;瓜果也不濟的話,撒上一些蕎麥種子一定能


開花,因為一塊地,總有一粒種子適合它,也終會有


屬於它的一片收成。」聽完母親的話,女兒落淚了,


她明白了,實際上,母親恆久而不絕的信念和愛,就


是一粒堅韌的種子;她的奇蹟,就是這粒種子執著而


生長出的奇蹟。


《水雲禪說》→


u  [別無所求]不是消極頹廢,而是不要奢求!


對於能力泛圍內當積極追求,勇敢進取。


{每粒種子,都有適於它的土地}


心中知足就快樂,存心感恩得幸福;


定心無亂享清淨,持心隨緣自在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