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64禪悟


第二感悟:心有乾坤神閒氣定----戒除浮躁


當人們浮躁的時候,應該想想那浩繁飄渺無窮無盡的宇


宙,為什麼它能夠數億年的時間仍然堅守著自己的法


則,遵循自己的規律不動搖。


《水雲禪說》→


●有個富翁在晚年,想把財產分給三個小孩,於是他


把三兄弟召來床前:「我想決定遺產的分配,但不知道


該怎麼分比較好,能不能請你們幫個忙?你們每人拿


兩張紙,一張寫下自己的優點,一張寫下另外兩個人


的缺點,然後再把兩張紙拿給另外兩兄弟簽名,不管


是優點還是缺點,寫得愈多,且愈快完成這件事的人,


就能分得較多的財產。」


    三兄弟聽到指示急忙照辦,並與父親約定隔天早


上在他的房間揭曉結果。第二天一大早,三兄弟就聚


集在老富翁房前,只見老大、老二仍在為簽字與否爭


論不休時,老三卻坐在一旁氣定神閒,父親於是問他


情況如何,老三說已經獲得兩位哥哥的簽名同意了,


父親非常驚訝,問他是怎麼辦到的?老三說:「我寫自


己優點的這張是空白的,寫哥哥缺點的那張紙也是空


白,我認為自己沒有優點,他們沒有缺點,他們接受


起來一點也不困難,當然非常同意,就幫我簽字了。」


老富翁接著叫兩位哥哥拿出他們的優點與缺點清單。


老翁看了一下笑了笑,兩人所寫的自我優點與寫別人


缺點的數量剛好一樣多,有趣的是,大哥自認為的優


點卻是二弟眼中的缺點;相反的,二弟自認為的優點,


正是大哥所列舉的缺點。兩人看自己的觀點剛好南轅


北轍。父親見老大、老二爭執不下,於是又再問老三,


有沒有什麼好建議能幫幫他們化解。


老三說:「我建議他們先簽下寫自己缺點的那一張紙,


如果先承認自己的缺點,對方也會同意你有優點。」


兩位哥哥聞道,便照著小老弟的話試試,


結果果然皆大歡喜,


寫下缺點和優點的兩張紙都順利獲得簽名同意。


    老富翁微笑地點點頭,比對著三兄弟的清單,其


中三弟的兩張清單上的簽字時間分別是十點一分及十


點二分,差距只有一分鐘。與兩位哥哥清單上的簽字


時間整整差了24小時以上。老富翁於是拿給三兄弟


一人一個信封,裡面放有一張紙條,上頭寫著「原來


要別人接受你的邏輯很簡單,先承認自己有缺


點,優點才有成長的空間」。


    原來要別人接受你的方法是那麼的簡單,先體會


別人的感受,不是先保護自己的感受。」原來優點和


缺點的界線並不在我們身上,是在別人心上。


u 心中知足就快樂,存心感恩得幸福;


定心無亂享清淨,持心隨緣自在生。


Ø  能靜心的人,心靈裡自有四季花園,春夏秋


冬,皆是花季,便無需到處尋找春天的消息。


u 惡語傷人結冤仇,守口定心化業障。


u  修行就是要:


1.看得破2.忍得住3.拿得定4.放得下。


靈一→


池上蓮花不自開,山中流水偶然來,


若言聚散定由我,未是回蒔哪得回?


 世人重珍寶,難得剎那靜,


多金亂人心,靜中會如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