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突破的學問



 







Photobucket


先設定大方向,再想方法論



每個人的進步有個人的因素,同時和社會也有很大的關係。我前不久在大學裡講課的時候,由衷的感到,我們現在進入了特別好的階段。這個確實給了不同的人,特別多平台。我當年作為運動員來講,應該是沒幾條路可以走的,因為當時是在文革期間,也沒有大學可考,所以被選拔上做運動員。我覺得這是我唯一能夠離開農村的路。到今天客觀的講,你們有很多的選擇,我可以去,我可以不去,我可以考學。那個時候我們沒有其他的選擇,所以有的時候大家得承認,時代命運影響很多人的發展和進步。這一代的年輕人,很有幸在這個社會發展,時代給你創造了很多的機會,但是抓沒抓住得靠自己。



在我自己的人生當中,有的時候也在反思,也經常會總結,雖然這話說起來很平常,但是真正做到的人不是很多。我沒有一直這樣做,過一段時間我會想我做得對不對,或者有沒有意義,或者是有沒有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在做,反思的東西是很重要的。今天講突破自己的事情有待強加,什麼叫突破自己?實際上更多的是世界觀的問題,是價值觀的問題,這個價值觀真是無所謂高和低,好和壞,跟很多人的成長經歷,他的閲讀歷史,他的家庭影響,他周邊的學校等種種的因素相關。這些綜合因素造成了個人的個性,形成了一定的價值觀,當價值觀在不斷的昇華。在這個過程當中我覺得價值觀的認定,一定要跟自己的客觀情況相結合,形成了一定既定的方向的時候,我們再坐下來談談在技術上如何突破自己,實際上要有一個大的方向。我講我的成長,應該是時代造就的機會,另一個是自己在每個機會發生之前至少有一點是要做好當下,重視當下,至少做到這個東西,第三點在當中不乏積極的觀察。


比如一個人想轉移一個專業,我們先講專業是否好壞,還是一個高低的問題,這個趨向適不適合他自己,是否能達到社會的需要同時還有自我的滿足,達到女朋友對自己的要求,先弄清楚了這些東西。然後再看,我要換專業的話,有些很實在的東西具備了嗎?比如講基本的金融您學了嗎,你拿什麼敲門磚進入這個行業,這個專業需要什麼特質?在中國目前需要非常好的人際溝通,我們所謂的關係,那在這個方面你有什麼特質,你為什麼可以去?某種意義上,在行業的區分上還有技能方面的,我們講把門打開這個能力很強,您是有具備這個能力嗎?還有的人我知道,剛好很巧,是一個好朋友的孩子給我講,想轉這個專業,比如講CFA是一個考核,我覺得這個孩子在某種意義上突破自己,他自己學,是蠻強的了,但是否一定能保證他轉型成功呢?至少在目前的道路上,他走得很近了,但是最後我還講還有時機的問題,真的是那個金融機構去開門給你了。


所以我覺得這個事情,就是說他要先設定自己做什麼,我們才從方法解決,一步一步的貼近。我們講在金融找工作之前,好學校還是有效的敲門磚,一般的學生沒進來。但是他可能通過這樣的一種渠道,他趕到了,比如講他自己連續到公司來面試一個東西,他用自己的實際的東西,來感動人。這種人也有,他一定是靠準備好了的,或者即將成熟的,或者自己獨特的東西,這總是方法論。這個東西我覺得就像大家知道的,但凡有心,這個有心不是說一定是自己有心硬拚,有的人除了拼以外,有心學習學習,找過來人談,這些方法但凡有心,很多東西是可以學到的。關鍵是要有方向,然後讓自己隨時能夠抓住機會。


Photobucket


瞭解自己的長短項,讀懂社會的需求



性格上的障礙有兩個因素,一個自身的一種自卑,在成長經歷當中形成。還有一個是社會的原因,比如農村的孩子大家就會有這樣那樣的看法。但是我恰恰講,不論什麼樣的人,他都會有他的本事,如果能利用這些本事,他會贏得應有的尊重,或者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贏得了他在這個公司所應有的地位。舉了例子講,有一些簡單的分工,比如做不同的項目,肯定需要有做業務的,當項目來了以後把這個東西包起來,需要用到財務的因素,或者也需要用法律的因素。還有比如講我們行業裡頭有財務的管理,有和客戶天天在一塊瞭解他們的需求和未來一些狀況的,還有一種就是幾乎不太出去,在辦公室設計產品的。我們有一個農村的孩子,他非常好,他的數學的知識足以使我們前線的人非常感激他。回來和他一講,我的這個客戶有很多的要求,他會一次次的拿出方案來,大家覺得這太漂亮了,這個東西太好了。反過來,我們在內部的團隊對他很尊重。從法律上這個問題怎麼考慮,從金融上怎麼考慮,從產品設計上怎麼考慮。瞭解自己的長短項,同時一定要讀好社會的需求,找你最合適的點去突破,這是有可能的。不排除社會上存在的一些偏見,這是另外一個題目,作為自身的話改革不了社會的整體,那就努力在社會中看看能否找到自己。



按常理講要想改變性格特別難,有沒有通過非常艱苦的東西,是否能夠達到了預期的目的。但是我覺得有這個願望一定需要一種很強大的推動力,這個很大的推動力是什麼,可能是女朋友,或者是很大的打擊來臨,但是這種東西,如果消失了,還會這樣嗎?從另一個角度講,這樣的人要是做到了我還是比較佩服的。有些東西命運、命運,命和運要分開講,我不認命要順命,有時候要尊重客觀的規律,還是應該做跟自己的個性更相符的事情。在某種意義上,包括我跟我的孩子講,在學校期間,我鼓勵你全面發展,但是進入社會未必。實際上我的感覺是什麼,是儘力的發展自己最強的東西,因為你很愉快,當然要和社會結合,可能還是符合自己的性格會更好。如果你一定要掰着,我不太願意去說你不行,但是這種強大的推動力是什麼,能有多久的持續,需要你從多方面的考慮。


從心裡角度來講,我們也發現一個問題。很多人是有很大內在潛質的,我們都想著把它給激發出來。但嘗試上是不是一定要做成一種性情上的180度的大轉移,好像不是這個狀況的。可能在某種意義上講,能不能在自己固有的性情上面發揮自己的價值,把在性格上更有潛在的東西給發揮出來。


我覺得在驅動力裡頭,貪婪一定是占了很大的成份,貪婪使人瘋狂。舉個例子講我為了父母考出縣城,就是那一瞬間,我的父親拿了僅有的錢送給我的時候,我發誓我不為別的,我就為我父親,等於家裡出了很多的東西,我一定要考出去。我覺得這個東西不是貪婪吧,但至少在驅動力在裡頭。當然還有貪婪之外的東西,還有其他的東西,比如說感恩。感恩是不是驅動力,我相信有良知人一定會說是驅動力,為了感恩一直在做事的。還有我們到了這個年齡,有時候我在想,有必要這麼玩命嗎,我覺得還是我那個時代家裡教育,我想是一個責任,我沒有必要拼成什麼樣,但是有一定的責任的話,我還是應該這麼做。如果只是一個價值觀的形成過程,我覺得挺沒勁兒的,還是有一種責任驅使自己。


Photobucket


做選擇時,問自己三個問題



一個人講我更願意叫進步,不叫成功,成功是社會標誌,是有諸多的因素的。我就很感謝我太太,她跟我講一定要想好,她說您先回去,我當時心理一點底都沒有。我之所以放棄華爾街選擇回國,一方面,我也是一條學習曲線,那段工作之後,應該講有點疲憊,不叫審美疲勞,每天早晨從我家去華爾街工作,我都是很正常的拿華爾街日報,路上就看了這個,我每天很機械的這樣做。有一天我就在想,難道我的後半輩子就這樣做嗎?我那個時候也想,作為一個中國人不回去,當時用老百姓的話來講,不回去踹一腳不過癮。所以諸多的因素造成我要回來,我太太也比較支持,可能要想得多一點,理論上講。常理來講,我在金融機構工作,我太太作為一個醫生,這將是一個很安逸的生活,可是也就是那樣了,可能還是有另外一種驅動,應該是骨子裡的不安分吧,某種意義上講也是一個驅動力。



我記得回國內工作兩年多的時候,我回紐約。老的留美金融協會的那些人把我組織過去,他們很好奇我當時為什麼回國。


我說有這麼幾個因素,一定不要拋開了想,一定要放在一塊想,就是為什麼要回去,有的人不一定非得回來做,那我就說你為什麼要回去,這是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你能做什麼?這個問題一定要問到了,你為什麼要回去,第二你能做什麼,你回來做不了這個事兒,相當於你在給自己找一個不合適的路徑。


第三,你想好為什麼回去,為了達到前面兩個你能放棄什麼。我放棄了的就是安逸的東西,我是否以後能夠達到,我想一想,以現在的狀況我還能達到。我回去以後會怎麼樣,這個事情能不能做,我退路也想了,我還是有的。這三點要結合的想,你不能老想我是不是應該放棄什麼,那這個東西很痛苦,一定想清楚你是否能做這個東西。


好多人都願意做規劃,規劃不是光想的事兒,做這個,過兩天怕不是這個。這個事情我覺得除了要認真去想底線在哪,比如剛才最早講的那個底線和高線;還要想,這個市場需要這樣的嗎?我是否能做這樣的東西,我原來給別人貸款的,當我去找別人要錢的時候,我敢舍不敢舍,有人想想覺着還是不行,我覺得那就不要硬逼着自己。



個人成長,有公司標準和社會標準



一個人到社會來講,就是兩件事,一個是在平台上做,一個是自己創造平台。這個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有的人不一定是非常適合去做的。有的人可能就是很好的職業家,他遵從命令,他執行命令,他研讀東西非常好的時候,我覺得他一定是非常職業的,這個人在各個企業都是非常受到歡迎的。比如說我講一個東西他的研讀能力非常好,他可能會有三四個東西拿出來;還有的人,他不安分的東西很強烈,我覺得這個人完全可以多方面的去嘗試一下。當然我也覺得你是否有這個能力或者那個能力,當你不知道的時候這個蠻難的,一定要慎重的多瞭解,多去做一些探索性的東西。


Photobucket


有一個社會標準,也有一個公司標準。公司標準我想講很簡單很通俗的話,實際上人生有的時候,我們做職業經理人的路上,與其說找一個好的工作,不如說找一個好的老闆。怎麼找一個好老闆?反過來講你要研讀你的老闆,你老闆是需要能幹的,他是喜歡什麼類型的,他喜歡什麼風格的,這不能簡單的說投其所好。在這個期間,在這個時段他是你的老闆,他決定你的進步,他想要得到的就是你幫他得到的。否則的話你怎麼是一個好員工呢?第二個希望得到決策的認定,你一定要有貢獻,一定是這個老闆認可的貢獻,你不能說老闆是要幹這個,你拿了幾塊磚放在這兒,也有貢獻,但是人家說我不要這個。所以你對老闆,對這個公司要清楚,這是公司內部的標準。


作為一個社會標準,我覺得作為一個年輕人,除了激情外我們剛才講了很多東西,是自我的,是被逼的,等等,我覺得要迅速的學習社會的智慧。社會的智慧是什麼?我覺得是很冷靜的去思考,去反思。我原來有一個助手,他提拔的很快,他話不是很多,慢慢形成一個東西,大家談一個事情的時候,老闆經常會問他,我要聽聽你的意見,每一次都是這樣,我們大家都知道,可是老闆特別的喜歡。我覺得這個東西有三個問題,第一,我反思這個人為什麼他進步這麼快,他很冷靜,雖然不同的老闆喜歡不同的人,但是在整個總經理辦公會的時候,一提到這個人大家都會講,他是不錯,他能把上游的問題想到。他在談我公司的時候,他給我講上游的公司應該怎麼考慮這個問題。所以我覺得應該反過來講,是一個思維的方法論,一個表述的方法論,使一個人得到被認可的很好的途徑。


還有的人積極的負責任,在我們的公司裡頭,我們看了每個人性情不一樣,技能不一樣,領導也喜歡不同的人。可是有一個人把所有最難的事情都想出來了,大家突然就會想到他。最近那有個事,大家都講應該把他調過來了。我覺得當這個事發生的時候,我在想為什麼想到他,這個人特別的有癮,一有事兒他就不用睡覺了,他就畫圖,他覺得我每一次解決問題的時候,就幸福得不得了。你看看這個人也是,你怎麼在公司當中找到對公司有貢獻的這麼一個特殊角色的時候,那會是較快的得到公司認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