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的輪回



 









荒謬的輪回 

印度自古起講輪回(Samsara),原始的輪回只有三道:天道,祖道(人世界),第三道(地獄)(詳見印度宗教哲學史,高楠順次郎著)。
釋迦也承襲了印度的輪回,他把原有的三道輪回細分成六道輪回。(過去現在因果經第二,六趣輪回經等)
六道是:一,天道;二,人間道;三,畜生道;四,餓鬼道;五,阿修羅道;六,地獄道。四、五、六三道都屬鬼道,勉強分成三道。
輪回的梵文原意是:輾轉,流轉,流轉的世界。指一切眾生,包括天道的鬼神,以及人、畜、蟲蟻與地獄的鬼類……等,莫不都在輪回中生而又死,死而又生,流轉不停,好不痛苦。
佛教勸人要勤修佛道,跳出三界,掙脫輪回生死之苦。
輪回的「荒謬」處極多,不勝枚舉。例如:梵綱經卷下稱「世上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意即每人前世前前世……的父母,現在都在輪回人道中再投胎變成自己的父母了。
但,輪回之理假定是真,輪回有六道,每個人宿世的父母,都有可能再轉至其它五道再生(如入地獄,如變畜生……),也不可能全都再來「人道」做人。
再者,轉生的「靈魂」(佛教稱為第八識(Alaya),當然是單數,怎麼能成複數,而變成全世界所有的男子或女子?目前,世界人類有五十多億(一九八〇年時是四十五億)。他們都是佛教徒自己的父或母嗎?中國佛教徒叫過陌生的男子(假定對方是政府首長)為「爸爸」嗎?中國佛教徒叫過一位原不認識的女子(假定對方年輕美貌)為「媽媽」嗎?如是,則不被罵為「神經病」才怪呢!
既然一切男或女都是佛教徒自己的父或母,那麼,自己家中的父母妻子、丈夫、兒女、孫兒女…等,怎麼個稱法?
自己的妻子是自己的××?自己的兒子是自己的××?(餘類推),這筆爛帳,如何得了?
梵綱經更說:「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這麼一來,連家中的蒼蠅蚊子、貓狗老鼠……等,都成了佛教徒的爸爸和媽媽了!
真是荒謬絕倫!
不是嗎?
因此,夢筠我雖非佛教徒,今生無奈“人身難得今已得”,但我還是勸君姑且暫時接受這“荒謬的輪回”,趕快勤修佛道,以跳出三界,掙脫輪回生死,免去“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之苦吧!



(圖文/網路 由 夢筠 蒐輯整理增益文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