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腳水腫 我要洗腎了嗎?

Ads by Google
全美頂尖明明試管嬰兒中心 www.ReproductiveFertilityCenter.com
試管嬰兒 亞裔卵子捐贈 代母 成功率高 單身或無配偶可

文/黃鈺琴


日前一位洗腎病患家屬突然叫住我,雙眼紅腫說:「醫師,我這幾天腳水腫不會消,我想我可能要洗腎了,你先幫我安排床位好嗎?」她接著啜泣起來。


我望著眼前這位約莫30歲出頭的少婦,輕聲告訴她:「別哭了!腳水腫不一定代表腎臟出問題,還有許多因素也會造成同樣症狀。」


她用狐疑的眼光看著我,我立即幫她安排抽血檢查,結果顯示她的腎臟功能正常。


所謂「水腫」指的是體內液體過多,聚積在細胞間隙的狀況,用手指按壓皮下組織少的部位時,有明顯的凹陷且不會回彈,可與肥胖做區別。


其實,造成下肢水腫的最大原因是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引起,例如長途搭乘飛機,下肢保持一定且不動的姿勢,造成血液留滯,引起水腫。


另外,下肢的靜脈曲張,或是骨盆腔淋巴腺因腫瘤引起淋巴阻塞也會引起下肢水腫,此類水腫通常好發於單側小腿。


至於引起雙腳水腫的原因除了腎臟病外,肝硬化、心臟衰竭、內分泌異常及服用藥物均可能造成,另外還有女性最常見的體質性水腫。


●體質性水腫:致病原因或機轉迄今不明。其特色是早上起床時並無水腫,但到了下午,小腿及足背出現腫脹情形。此類水腫是不需要任何治療。


另外,不同成因引起的雙腳水腫也常伴隨著特殊的症狀,可以做為鑑別水腫原因的線索。


●腎臟病引起的水腫︰常伴有小便泡沫的存在,造成血中蛋白從尿液中大量流失引起水腫。


●肝硬化引起的水腫:除了可能有肝炎或長期飲酒的病史外,經常會伴隨有黃疸的症狀。


●心臟衰竭引起的水腫:此類病患走路、爬樓梯等運動,會有呼吸困難的現象;有時睡覺會呈現端坐呼吸的情形。


●藥物引起的水腫:常是因為服用消炎止痛藥或降血壓類藥物如鈣離子阻斷劑。


●內分泌異常引起的水腫:如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的水腫。此類水腫特徵為手指加壓不會出現凹陷。


總之,在水腫發生時,雖不必過度緊張,但仍需謹慎面對儘快就醫,請醫師做基本的判定及篩檢,找出病因。早期診斷治療或者追蹤觀察,才能真正解決腳水腫造成的困擾。(作者為署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腎臟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