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是「心」居



集品人生

 

















也是「心」居

作者﹕方靜


多,是負擔、是另一種失去;

少,非不足、是另一種有餘。

捨棄也不一定是失,

而是另一種更寬闊的擁有。



友人最近喬遷,力邀前往分享新居

落成之喜,我慨然允諾、依約動身,

就在乍暖還寒、春風駘蕩的年節期間,

來到了這南國樸實、溫婉的古城。


朋友親赴車站相迎,果然是新年

新氣象,她一襲嫣紅、神采飛揚的

現身,讓這旖旎明媚的早春,更添光彩!


我們安步當車,取道大學校園,向目的

地出發。一路上聊天、敘舊,沐浴於

和煦的陽光下,步履輕盈、心情愉悅,

享受了難得的悠閒時光。午餐過後,

連袂返回朋友的住所,三房兩廳雙衛

的新家,比她先前的「蝸居」寬敞了

許多,忙不迭巡視一番,朋友泡了

好茶,等待訪客的評論……


一向純真坦率、善良敦厚的朋友,

既隨和又親切,因此,在她面前

可以無話不說、直言無諱。


我盛讚此處通風好、採光佳、格局方正,

和交通便利;不過,房子是供身體休憩、

心靈喘息的地方,要妥善規劃。妳這裡

有兩個問題:一是擺飾、長物太多,

一是空間運用失當,調整過後會更好。


朋友落坐下來,願聞其詳,我強調

這只是個人觀點,僅供參考,重要的

是主人的想法,她深表贊同。


首先,從擺飾、物件的部份談起。

小小的客廳裡藝品充斥,琳瑯滿目、

五彩繽紛,有南洋風的、東洋味的、

西洋式的,和中東格調的,當然,

更少不了中國情趣的,整個斗室熱鬧

有餘、和諧不足,讓人覺得擁擠、蕪雜,

視野與心境都受到局限和壓迫。


語罷,朋友恍然大悟,戲謔的自嘲說:

「我怎麼了?將這裡變成了博物館!」


另外,就是空間的配置、運用違反常理。

主臥、次臥都做貨物倉儲、堆棧之用,

人反倒蜷縮在最小的客房中,十足的

喧賓奪主、本末倒置了。朋友聽後,

點頭如搗蒜,直誇見解、分析精闢,

比風水師更具說服力。


我謙稱不敢,思考的基點就在

「順天理、合人情」罷了,而所謂的

好風水,也必然不離正道吧。

接著,該尋求善解的方法了。

我提醒朋友、也告誡自己:

「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


捨得是一種境界,大捨大得,

小捨小得,不捨不得。


常言道:「一個人的快樂,並不是

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

多,是負擔、是另一種失去;

少,非不足、是另一種有餘。

捨棄也不一定是失,而是另一種

更寬闊的擁有。


朋友頷首稱是,隨後,又熱忱的介紹了

最近很有感應的健康器材,吃吃喝喝

一頓,便已日近黃昏,該起身告別了。


才一進家門,朋友致電告知──

她決定採納我的建議,重新大大

整頓一番,就在這一個多鐘頭之內,

已經清除了很多「垃圾」。


我樂觀其成,並囑咐叮嚀:

一切從長計議,事緩則圓。

結束通話後,不禁為友人高興,

從此,她的新居,也是「心」居,

身心都有所安頓了。


至於我自己,則是早已居住於

「真、善、忍」的大法中,

在不斷的磨鍊與修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