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後第一份讀書報告(上)

 

【閱讀書籍】做事要學胡雪巖,做人要學曾國藩


【閱讀時間】 99.01.14~

 

壹、    緒論

     每個人出生於不同的家庭,生長於不同的環境,受教於不同的知識,以至於每個人擁有著不同的性格與處事態度。很多道理也許我們是懂的,但不盡然會去實踐,就像學生明明知道自己的本分是念書,卻往往不願意為自己的本分負責。盡讀書,不如無書,現在的教育總是將書本知識盡可能地往學生腦子裡塞,但教育真的只是為了那些專業知識嗎?我認為,品德教育才是最重要的。我們都知道考上第一志願是台灣學生與家長的夢想與目標,當我們看到那些是第一志願的孩子時,總會發現他們的眼睛在頭頂上,不可一世,他們的課業與聰慧是一等一優秀,然而他們的品德與品行卻令人不敢恭維。學業上一時的成功與聰明,是無法代表什麼的,正所謂「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待人處事的光明磊落與遠見卓識,才是我們人生的目標與精神所在。

 

貳、    胡雪巖做事之道

    一個人的成功,絕非意外,除了擁有誠信、義氣、忍度、肚量等品德修養外,還要擁有驚人的膽量、過人的智慧與超人的遠見,才能在亂世中嶄露頭角,獨樹一格。胡雪巖生逢亂世,藉助權貴、政要之勢,營造了億萬貫家財,在太平天國運動時,他納粟助賑,為清朝政府效犬馬之勞。洋務運動興起後,他延洋匠、引設備,頗有功績;在左宗棠揮戈西征時,他籌糧械、借洋款,功勞不微。幾經周折,他終於從一個錢莊的小夥計暴發成為富甲天下、顯赫一時的「紅頂商人」。他的種種事蹟,皆是歷史的借鏡,我們的生活中亦都充斥著不斷重播的歷史,看著古人的智慧,教導我們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讀著胡雪巖的做事道理,每一項皆如醍醐灌頂般衝擊著我,我認同胡雪巖的做人心眼,若沒有堅定的自信,一開始往往就輸給自己的自卑;若沒有高遠的志向,就像是無頭蒼蠅胡亂飛竄;若沒有做人的誠信,言而無信只會一敗塗地;若沒有以情義待人,基本的禮義廉恥也只是空談;若沒有過人的忍功,不禁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我們的教育教導我們以仁待人,善用倫理道德為基本處事態度,而在胡雪巖的做事心計中談到的三點,留餘地、靈活與遠見,我很認同,也很贊同。「做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沒必要事事將人逼得走投無路、趕上絕路,許多事情總有轉圜的餘地,對人對自己都有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後路。「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懂得待人處事要八面玲瓏,如何懂得軟硬兼施,左右逢源,讓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機會。以前,我對於欺負我的人以「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態度待之,隔了幾年再見到面,我仍能心無旁騖一同與其工作;現在,即使經歷許多啞巴吃黃蓮的事情,我們也以「光明正大、以德報怨」待之,從沒做出違背良心的事情,因為我始終相信「風水輪流轉」。

    現在社會的交際手腕,不外乎是八面玲瓏、處事圓滑、識時務者為俊傑,然而胡雪巖所提到的交際手腕卻是人的心,若待人以心待之,則動之以情;若待人以面待之,則巧言如簧。雖然有時候人心隔肚皮,但,我始終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即使無法改變他人的行為與想法,最起碼能做到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参、    曾國藩做人之理

 

 

 

肆、    結語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