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自己的“心理奴隸”嗎?(下)


網路資訊


  



  3 “為時太晚”的奴隸 
   
  認為在某一年齡階段時應當做這種事情,到另一年齡階段時,就應當做另一種事情了。 
  對策:不管你現在是什麼年齡、背景。保有一顆年輕的心很重要。為了尋求真正快樂的人生,就要抱最大夢想,盡最大努力,作最壞打算。如果懷有這樣的人生觀。那麼任何時候都不為晚。



  



  ◎西部陽光燦爛  孔祥祥 
  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美國人,這卻是我第一次踏上西部的土地。 
  廣袤無垠的大地,晴朗的高空藍得清澈,綴著綿軟如絮的白雲朵朵,陽光出奇的絢爛,即使已經快到秋天。我走下火車,呼吸著西部的空氣——不同於混濁不堪的紐約的清新透明的空氣。 
  接下這次紀錄片採訪任務,一是為了挑戰自我——我還從沒有和一大群老年人親密接觸過;二是為了來西部散散心——最近正被派駐非洲的問題弄得焦頭爛額。 
  來接站的是維克特養老院的副院長甄妮女士,她是一個漂亮而能幹的中年女性,在此前的電話中我即從她口中得知,維克特養老院的院長是一位老牛仔,最與眾不同的是,養老院中所住的大部分牛仔並非來此養老的,他們的“老有所為”的計畫經常令舉國上下的老人們側目。這也正是我此行的目的。 
  一進養老院的大門,就聽到一陣爭吵,中間夾雜著老年人大聲而急促的喘息和咳嗽。 
  “你來得正是時候,大家正在討論今年秋天的出行計畫,傑克院長主張去南美洲巡遊。為那裡蒸蒸日上的經濟建設加油助威,可是老哈特先生卻說應該去中國的可哥西裡,因為那裡的藏羚羊更需要保護。你瞧,大家正為此喋喋不休地爭論呢,說不定一會兒還有其他的提議。”甄妮女士臉上露出略顯無奈的表情。我不禁一震,還從沒見過這樣的一群老人:因為他們曾經是牛仔嗎?曾經馳騁萬里的勇士氣概竟在他們已至耄耋之時還散發著無窮的魔力,牽引著他們繼續探索未知的世界、完成生命中未竟的事業?



  



  “類似這樣的爭吵在我們這裡是常事。”也許是看出了我的困惑,甄妮女士笑眯眯地向我解釋,“過兩天你就會習慣了”。 
  的確,我很快就和這裡的老人打成一片,並且參與到他們的課題中,比較著南美洲與遙遠的中國哪個更需要我們。在他們身上,我甚至看到了從年輕人那裡也未曾發現過的熱情。 
  卡麥爾和他的夫人是去年住到這裡的。在此之前,他們幾乎環遊了地球。現在儘管已經加入到維克特養老院龐大的集體中,他們卻仍然有條不紊地進行著自己的計畫。下一步他們打算去亞馬遜叢林探險。 
  維琳夫人現在獨自一個人生活,她的愛好是登山。據說去年一個登山隊曾經有意邀請她參與登頂乞力馬札羅,後來因為她上廁所時不慎摔傷了腳而不得不作罷。 
  還有院長傑克,據說他年輕時是這裡最有名的牛仔,可以騎著馬跑上幾天幾夜,引得所有的姑娘都將他視作夢中情人。現在,傑克院長不僅擔負著養老院的日常管理,同時還是附近幾家孤兒院的名譽院長,定時帶領老人們去看望那些更加孤獨的孩子。



  



  諸如這般的老人在維克特養老院裡可謂比比皆是,每個老人身後都有一長串的故事,每個老人也都“不甘寂寞”地計畫著自己剩下的歲月。在他們眼裡,只要自己還有一口氣在,就要活得瀟灑、活得有意義。



  當我完成了所有的採訪與錄製工作、準備離開的時候,老人們為我舉行了一場歡送舞會。在舞會上,他們載歌載舞,隨著音樂旋轉、跳躍,如果不是他們花白的頭髮或是嘴裡的假牙透露了他們年齡的秘密,沒有人會相信這是一群平均年齡75歲的老人。 
  傑克院長邀請我跳了一支舞。趁別人不注意的時候,他貼在我的耳朵上說:“親愛的,你應該去非洲,雖然那裡的條件與美國是天壤之別。但是為了你的事業……你還年輕,有很多事需要你去做。”我看著傑克院長花白的鬍子,在他爬滿皺紋的臉上輕吻了一下,帶著從沒有過的如西部陽光般燦爛的微笑,說:“我會的!”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quyatCiYHxY4L2cpnnB4iEV7pn8-/article?mid=73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