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付出就不要求回報



 



一直有句古語:一份耕耘,一份收穫;但現實讓我們認清的是:即使努力也無法得到相應的回報。在這兩句反差極大的話語中:我卻認為付出就不要求回報。



 
最近看了一本佛理書籍,書上寫道:有緣而行,有遇而安。緣,並不單純的意味著男女之間那模糊不清的緣分。更多是與世間萬物的緣分,比如與家人的緣分,與朋友的緣分,與陌生人的緣分,真是小到一花一樹,大到一個世界的聯繫。


 


可能讀者會認為緣分怎麼和付出、回報扯上關係,根本文不對題嘛。但請您細想一下,您為何要付出,付出的目的是什麼?


 


付出通常意味著收穫或回報,只有免費的午餐,沒有義務的奉獻,因為全心全意的付出卻不要回報的人是傻子,是瘋子,是個白癡。


 


天下的緣分又豈是都有回報的可能性,太追求回報的代價,當初的付出就會參雜許多急功近利的成份在內。我相信命運一說,不是迷信思想作祟,而是在你無法察覺的時候,已經有一條設計好的線路引領你走向某一個未知的方向。至於結果的變化是富有彈性,會隨著你的行為和付出的多少而改變。



 
有了緣分才想到付出,有了付出卻不一定有相應的回報,不是你努力程度不夠高或者手段不夠陰險毒辣,而是你與這個機會或你所追求的人或物沒有緣分。即使現在可能看起來已經得到了,但終究還要遭受失去時的痛苦。



 
與其時刻說我要回報,或四處抱怨為什麼我勞苦功高這麼多年依然一無所有,還不如敞開心扉,坦然地面對一切的緣分。有緣而行是盡人事,結局就是你無法所掌控的東西。



 
雖然我說的如此豁達,但畢竟還是人心非佛心,也苦苦糾結自己的「緣分」和「結果」,可後來發現,我發現走到今天的這一步真不是當初所能預料的道路,彷彿等到意識該回頭時,已經站在這裡,只能朝著更前面的路看去。


 


而當中過多的糾結和刻意的追求回報令我感到疲憊萬分,無法冷靜看待周圍人或事。過份的疑心,矛盾,疑惑又使我失去很多值得珍惜的東西。


 


所以才認為付出不要求回報,這樣心態會開心自然。當預想不到的結果捧給你時,會喜悅,覺得幸運;當竹籃打水一場空時,也不失望,因為我努力了,在過程中體會很多情感;


 


當付出不遭到別人認同,甚至被認為是傻子時,也不後悔,因為我依舊是自己,並不因他人的不贊同而喪失自我做人的原則。當付出碰到打擊時,吃一虧漲一智嘛。




 
不過,最後一點是,付出不是盲目的付出,不切實際的付出,因為身邊還有許多與你一起生活,關心你的家人和朋友,不要讓他們太為你操心了。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04BpJuLBQQSycMJBcrrdm0Awg--/article?mid=89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