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暫的一輩子



集品人生


 

 




















 

短暫的一輩子

 

人不就這麼短暫一輩子,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一輩子。


春發,夏榮,秋收,冬藏。


看來像是一年四季短暫般的一輩子,每當我為俗務勞形的時刻,想到這八個字,便憶起李白春夜宴桃李,園記中“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你過客,遊生若夢,為歡幾何”的句子,而在哀時光之須臾,感萬物之行休中。


把周遭的俗事拋開,將眼前的爭逐看淡,我常想,世間的勞苦悉煩,恩恩怨怨,如有不能化解,不消受的,不也為馱過這短短幾十年就煙消雲散了嗎?


若是如此,又有什麼好解不開的呢,人不就這麼短暫一輩子嗎?


短短幾十年,剛起跑便到達終點的短暫一輩子,今天過去,明天還知道屬不屬於自己的一輩子,此刻過去便再也追不回的一輩子,白了的頭髮便再難黑起來,脫了的成齒便再難生出來,錯了的事便已經錯了,傷了的心便再難康復的一輩子,一個不容我們從頭再活一次,即使再往回過一天,過一分,過一秒的一輩子。


想到這兒,我便不得不隨著東坡而歡:“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這一定粟”我便不隨陳子昂而哭,“前不風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這悠悠,獨愴然而泣下,我便不得不努力抓住眼前的每一刻,每一瞬,以我渺小的生命,有限的時間,多看看這美好的世界,多留些生命的足跡。


人就這麼短暫一輩子,你可以積極地把握它,也可以淡然地面對它,


看不開去想想它,以求釋然吧,


精神頹廢時想想它,經求振作吧,


憤怒時想想它,以求平息吧,


不滿時想想它,以求感恩吧,


因為不管怎麼樣,你總很幸運的擁有這一輩子,你總不能白來這一輩子啊。

 

 

背景音樂:《願晝吉祥夜吉祥~琵琶vs古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