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做的青春















水做的青春

素素


輕地一擡腿,同齡的朋友,都從

多夢時節的少女,變成了愁腸百結

的少婦,日日陰多睛少滿目瘡瘦。


這些年就此做了“消防隊員”,哪有

“火種”,便把“滅火機”帶到哪。


其實,“滅火”的技巧、材料都簡單,

只須時間和耐心,只須靜靜地坐在

她對面,任她說任她哭,掌握好

節奏,適時地說別哭別哭別哭嘛。

就這麽點本事,竟然年年生意興隆。


這一些朋友,個個都是善哭的女孩,

那止不住的眼淚,雖然已無法再

感動別人,却常常可以澆滅她

自己心中的種種不如意,種種感傷。


眼淚是女人獨有的柔軟劑,

它會給你意想不到的輕鬆。


爲此,我從心底裏羡慕這些朋友。

曾有一陣,我總以爲自己的眼淚,

是讓她們借走了去,所以

心才難有雨洗過般的清亮。


近一年,忙忙碌碌,少有時間細想。

但總覺得朋友們是有些異樣了。


星期天清晨,人還在夢裏,就被

鈴聲吵醒。電話裏的聲音猶猶豫豫

期朗艾艾,我問華有事嗎?

華說沒事我沒事。

然後便是一聲不自覺的嘆息,

好似整個人要癱倒一般。


我揉揉腫脹的眼睛說你來,

到我這來,現在就來。

那邊沈默了一會,說好。


起床鋪床,匆匆忙忙地梳洗打掃,

將家收拾乾淨,再澆了滿滿一壺水,

等著她來喝。 像所有著了火的朋友,

華進門便說:“這日子沒法過了,

我不過了。"我不說話,只等著到

時候說幾句別哭別哭之類的話,

老問題還是用老辦法解决,

駕輕就熟。但是,華不哭,

她只是不斷地籲氣,咬手指,

藉以平定自己的情緒,好讓

自己嘴裏吐出來的句子儘量連貫。


我把茶几上的杯子向她一推,

示意她喝口水。華端起杯子,

像牛似地一口飲盡。給她續水的

時候,我說聽起來沒什麽事呀,

你虛張聲勢幹什麽?不過還好,

你沒有一把鼻涕一把淚。


她回頭對著我家的鏡子照一下,

不自覺地抛起一個媚眼,笑了。

輕駡我:你有病啊?現在這個

世紀還有誰動不動就哭?

你去試試看,一哭,整個臉都是

腫的,怎麽走得出門?


這次我是真正的沈默了,

還有什麽話好勸慰她呢?


都市將女性塑造得冷若冰霜,

一個個都如石頭般硬,久而久之,

好多女人只記得想哭的感覺,

却從不記得哭泣的滋味眼淚的形狀,

真正辜負了女兒家那一身水做的骨肉。


想起從前的女人,碰到不順心的事,

可以一哭二鬧三上吊,可以蓬頭垢面

幾天不吃不喝,賴在房裏不見人,

以此要挾家人對她憐措對她尊重。


如今的女人,看起來無所不能,

又獨立又有籠絡男人的心計手腕,

然而,委屈其實是一樣的委屈,

辛苦其實是一樣的辛苦,到頭來

却連哭都不敢哭不能哭。


因爲即使家破心碎,上班仍是天天

要上的,陌生人、同事仍是天天要見的。


擺出一張哭喪臉給誰去看?

哭啞的嗓子誰耐煩來聽?

一臉的淚光盈盈,如何撑得起

一張打天下的表情?


于今,才知道能哭也是

歲月給予女人的一項優惠呢。


青春是水做的,因著水的柔滑幼嫩,

青春才在女人的生命中顯得那麽嬌貴。


今才知道,有沒有恣意的眼淚竟是

衡量女人老不老嬌貴不嬌貴的試金石。


千錘萬煉之後,水分都被榨幹了,

倒吞的眼淚大概都不可能有。


也好,不流淚的女人,

撑得起自己的天空,

不會時時遭男人譏諷欺侮。


只是,沒有了會流淚的女人,

男人怎麽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