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變化萬千的世界裡,誰能展現不變的奇蹟?

 記得10年前參加一個國中同學的聚餐,很多老同學在餐後異口同聲地對我說:「哇~妳變好多....。」10年前的我,心裡想,是我變漂亮了還是變醜了?是變聰明了還是變笨了?當時自認個性還算開朗的我居然不敢開口問,卻聽到自己回應對方說:「真的喔~妳都沒變....。」
    到底被說「你變很多 」 應該高興,還是「你都沒變」 應該高興?這個問題還會再牽扯出更多的問題。你喜歡被說「變很多」還是「都沒變」?對我來說,我比較喜歡變很多,因為一成不變的生活常常讓我徹夜難眠....。
 變化不是一件壞事,但每天必須面臨的選擇與決定卻是一件難事;要幾點起床?吃什麼早餐?穿什麼衣服出門?要不要帶傘?這個女生要不要追追看?我如果表白他會不會看不起我?要不要加入這個宗教?朋友推銷的產品到底要不要買?要不要繼續和這人生活下去?.....。常聽人說「計畫趕不上變化」,但不計畫又怕未來產生變化,大家的心情總是忐忑不安,還沒計畫就已經面臨情緒的起伏變化。
 氣象學家Lorenz提出一篇論文,名叫「一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德州引起龍捲風?」論述某個系統如果初期條件差一點點,結果會很不穩定,他把這種現象戲稱做「蝴蝶效應」。就像我們投擲骰子兩次,無論我們如何刻意去投擲,兩次的物理現象和投出的點數也不一定是相同的。既然連投擲骰子都變數如此多,我們又怎能奢望自己的人生計畫完美無缺?

 別傻了!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很難去規劃的,只要你一開始計劃你的人生、開始規劃孩子的人生,你就註定活在痛苦當中,因為你的心情將再也無法平靜。
 我這樣說,很多人一定會生氣。因為從小老師父母都教我們凡事要計畫、要有目標,人生才有意義,如果人生沒計畫沒標的,就會變成一個沒有用的人....。我看過很多學歷高、有目標有規劃的人,在達成目標後,很自然的會再設定另一個目標、到達後再設定一個...然後到老到死,為目標而奮鬥,從不懈怠。或許他們覺得這樣很快樂,所以告訴後面的人,你們只要像我一樣,也會達成很多目標、獲得成功!卻讓一些半路遇到失敗的人,陷入自怨自哀的負面情境中。而每天過著追逐目標的日子,真的就會比較快樂?我認為這不過是人們無法面對內心對未來的恐懼,盲目追求心安的一個藉口而已。
 既然每天都活在變化中,那就順應變化,不要計畫也不要目標,拿自己的心作準則,只要不傷害任何人,喜歡什麼就做什麼,決定了就不要後悔,清醒冷靜地決定下一秒鐘要做什麼,這一秒中要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如此,每一秒鐘的我都已經盡力了,所以不管結果如何,我都會開心平靜,因為盡了全力,就不負天地。
 如此安然自在地活在每一秒裡,不要擔心任何事,只要虔心相信─『好的開始,一定會有好的回應。』千萬不要對明天擔心,因為世界上沒有明天,只有今天。今天努力把今天所有該做的事做完,就已經是一個非常難的目標,還需要設定什麼?盡力做完自己該做的事後,就要好好犒賞自己、稱許自己,這樣就代表你分分秒秒快樂、時時刻刻快樂、今天都很快樂!若能這樣快樂地面對每一個當下,不管「未來」或「明天」,對你我來說,其實不是那麼重要。
 一位聖者展現奇蹟不是飛簷走壁、隔空抓藥,因為那些動作對心性沒有助益,對智慧的啟發也沒有任何意義;但若每天懂得好好吃飯、安心睡覺,甘於平凡也樂在平凡,能以不變之心應萬變法門,才是真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