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別人改變?為自己改變。

 

從小到大,只要關於人,尤其牽扯到親人、情人、友人,

我就會變成一個非常執著的人。

執著的程度普通人難以想像,

在外人眼裡可能就演變成我很孝順、很有耐性、很重義氣,

可其實這都不是答案,答案只是因為我非常執著。

  

是直到近三年,發生太多事情,這些事情都是從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的事情開始,

造成我內在無言語可以比擬的衝擊,

幾乎打翻我所認知的一切,絕望到讓我不得不去面對我到底在想些什麼,

我到底需要怎麼定位、思考,怎麼做才是對的。

老實說,最難過的那一兩年,

我天天都在想著:原來我所付出的一切那麼不值得!

原來我所有的努力,只能得到重要的人的背叛、捨棄以及踐踏。

那我到底在幹什麼?

那段時間,真的非常的難過,

難過到我對人性失望,對友誼失望,也對愛失望。

不知道別人有沒有發現,但我卻發現,我變了,

在與「人」的互動以及經營上,我變得消極,變得不再如過往的我那麼真心真意。

以前的我,身邊有很多喜歡的人,即便我的生活無法讓我與這些喜歡且重視的人交流,

我也不會忘記生日的問候。

我很懶,但我很會寫卡片、寫信,很會寫並不是因為我想寫,實際上我討厭極了寫字,

但我似乎成了別人眼裡很愛寫信的人,其實只是因為那些我寫信的對像我用心在珍惜著,

所以即便再累再懶,就算是幾夜無眠,我也會寫,因為支撐我的是那些重視和珍惜。

當時的我覺得,想要傳遞一份真心與關心給一個人,

文字暖暖的流動遠比實物上的任何東西來的有用。

可是,從某一刻開始,從每一封至重要的人的回信開始,我開始厭惡寫信,

我不再寫信了,再也不寫。

寫過最多字的東西頂多是明信片,再也沒有如過往的含情脈脈的信或卡片。

即使身邊的人生日到了,我記得、明明沒忘,

我也沒有信,別說信.就只是連簡單的問候:生日快樂,我都疏於說了。

我會想著這一句話有什麼意義嗎?

每個這種時刻的當下,其實我都有察覺這些變化的,

我都有察覺自己的這些改變的,

但是不能控制的,我竟發現我的內在有一種不屑的思維,那思維飄盪著:我的一句生日快樂有什麼重要的嗎?我的一封信有什麼了不起的嗎?沒有,所以不要做了,不要想了吧。

我沒有想過這個舉動是因為我受傷了,

純粹只是因為我太懶了,也不想再像以前一樣浪費力氣了。

直到去年底,我不知哪根筋燒掉,又開始買了一堆的聖誕卡片,

想寫給我的親友們,

然而那一包精心挑選的聖誕卡片,到現在依然沒有被拆開。

其實,無數個日子和夜晚中,我有時間寫那些卡片的,

但很詭異的是,我寧願坐著發呆,就是不願意把卡片拿出來寫給我想寫的人們。

嗯,是直到去年的聖誕節,我買了一堆想寫卻一封都寫不了的卡片後,

我才發現,原來即便已經長大成熟的我,也還是感到受傷了,因為重要的人而受傷了,

這個受傷,有很大的後遺症,我再也不想對人付出如以往那般細微卻又能滲入人心的關心了。

老實說這是令我非常訝異的發現,因為發現自己竟然有一個心靈創傷症候群。

於是我開始認真思考,好吧這是我自己的呈現,我認了。

但是,我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答案很是驚悚,不喜歡喔,因為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到底為什麼我要因為一些傷害而改變,因為這個改變不能堅持我喜歡的事和我喜歡的自己?

這可不是一個經歷後而造成的害怕傷害的恐懼就可以說服我的。

受傷就受傷,難過而已,有什麼了不起。

所以我決定好好面對我這個當年埋下的傷心和難過,

不管,我依然要對我珍視的人如過往的我一樣!我比較喜歡以前那樣子的我,我得要為了我改變!

我要為了我改變。

嗯哼,因為這個自己內在與自己的小吵架,

我終於抓到重點了啊~

  

原來如此,過去的我時常為了重要的人改變,

只要覺得我們的關係沒有改善,我就會改變,改變之後就會變好,

但是日子一久又有一些狀況,

我就會想著,沒關係的,反正我夠愛這個人,那就繼續改變!

於是乎,我為了別人,一直一直在改變,

改變作法、改變心境、改變怎麼與這個人相處的模式,

直到有一天,忍無可忍,無須再忍的時候,

我停止這改變。

因為,我搞錯了。因為,改變不該是為了任何人,而是為了我自己!

我們的關係很重要,但不該是為了讓你比較好過而我改變自己,

而是為了讓我們的關係變好,我才改變自己。

只為了對方改變,我會一輩子活在為人活的窘境中。

沒錯,我生命中的很多人很重要,

但是我自己更重要,為了任何人而改變,我就永遠不夠重視自己,

為了任何人改變,幸是,這個人知道我為他改變而他也改變了,而後我們的關係提升。

不幸是,這個人,永遠在等待我改變。

只能說過去的我很顯然根本尚未學會,

因此我不斷改變的結果趨向於不幸:別人永遠期待、等待我的改變。

拜託,我有在修身修心,我天天都有靜心觀察自己,

我要是再繼續重複一條只會讓我心的傷口壓著潰爛的路,

那我真是枉費了我的工作了。

改變是很需要勇氣的,我願意改變,但從今往後,我得先為自己而改變,先照顧好自己了,才能照顧好我所珍惜的人。我先為我自己變,為任何人變,可以,只是得放在我之後了。

  

察覺到了這些後,我瞬間發現我以前是個很好的朋友,

我真想和我自己交朋友。

不過,我懂了一個好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另外一種層次的珍惜,

如果,我的生命中,出現了一個人是願意為了我而改變的,那麼得之是我幸。

我幸,不代表我可以永遠等待這個人為我而改變而不努力。

如果,我的生命中,都沒有出現任何一個人願意為了我而改變,那麼是我命,

但只要我夠清明,這個人一定存在一定會出現的。

因為這個人,就是我自己。

要為我想要成為的那個我而好好努力才行啊,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