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這個世界是這樣的 




“孩子,這個世界是這樣的……”說真的,我不知道該如何跟孩子描述我們現在所生活的世界。



這個眼前的世界早已不是我們父母曾經給我們描述的世界那樣,在我們的童年記憶中,鄰裏之間是那樣的淳樸友善,身邊的人,周邊的人,不管是熟悉的還是不熟悉的,他們對我們都是非常友善的,根本就不存在將我們拐走賣掉,也不存在傷害我們,即使我們做錯了事,他們也是那樣的對我們友善,原諒我們的過失,而今……



“孩子,請不要跟陌生人說話。”“孩子,請不要接受他人給你的東西。”“孩子,如果有人要你帶路,請不要給他帶路。”“孩子,請不要告訴陌生人你叫什麽名字。”“孩子,請不要給陌生人開門。”“孩子,請不要……”如此眾多的告誡,我不知道孩子是否理解和明白,也許在他的腦海裏會有一個又一個的問號,這是為什麽呀?



人之初,性本善。在孩子的眼裏,這個世界都是美好的,花是漂亮的,天空是美麗的,陽光是暖和的,水是清澈的,連小貓、小狗、老虎都是可愛的。



可是,隨著一起又一起針對孩子的暴力和傷害行為的發生,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告訴孩子,如果我告訴孩子,我們的世界是友善的,人們都是可以信任的,萬一孩子受到了傷害,作為孩子的父母,我們豈不是有罪嗎?



如果我實事求是地告訴孩子,這個世界充滿著欺騙,充滿著陷阱,隨時都有可能被別人傷害,包括鄰居、社區保全甚至家教、保姆,那麽孩子又如何來跟這個社會接觸呢?



當暴徒手持刀具沖進校園針對孩子大打出手時,當精神病患者在路上殘忍傷害孩子時,當一起又一起綁架、拐騙孩子的事件發生時,我不敢欺騙我的孩子說,這個世界是安全的。



當孩子乘坐的校車屢屢發生重大傷亡事故時,當孩子在學校吃東西拉肚子時,當孩子走在大街上被空中拋物砸傷時,我不敢跟我的孩子說,這個世界是安全的。



當孩子走進網吧玩拼殺遊戲時,當孩子看到周邊的色情場所時,我不敢跟我的孩子說,這個世界是純潔的。



當孩子因沒有參加課外補習被老師冷落時,當孩子看到他人給我送禮或者我提著禮物給他人送禮時,我不敢跟我的孩子說,這個世界是廉潔的。



當孩子看到老人跌倒無人扶時,當孩子看到車上無人讓座時,當孩子看到乞丐要錢無人施舍時,我不敢跟我的孩子說,這個世界是慈愛的。



當孩子看到公務員開著公車接送孩子上學放學時,當孩子看到老師對有權有勢的孩子特別照顧時,我不敢跟我的孩子說,這個世界是公正的。



孩子,請原諒。我真的無法要求你對這個世界,你要選擇信任,選擇寬恕,選擇忍讓,選擇愛。



但我也要極不情願地告誡你,你要對外界保持足夠的警惕性甚至敵意,除了父母之外,還有就是在特定的情形下,比如在有很多人在場的情況下,你可以信任老師和警察,記住不要單獨跟任何人在一起。



因為信任是你目前不具備的能力,你只有用足夠的身體條件來保護自己不受傷害。



真的,我感覺對孩子的告誡是非常恐怖的,也是非常擔憂的,因為在他幼小的心靈裏埋下了恐懼和冷漠,我害怕我的孩子對世界充滿畏懼,充滿敵意和憤怒,我更害怕孩子長大後,會變得自私而冷漠,包括對父母和他人。



世界啊,請你告訴我,我該怎樣對孩子描述你,我真的非常想告訴孩子:我們生活的世界是溫暖的,是友善的,是慈愛的,是公平公正的,是和諧的,是值得我們去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