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只有三種東西

 

 

宇宙只有三種東西

我們從來沒有生,也從來沒有滅

淨空法師

再看下面第八,「依正無礙,依謂依報,即佛所依之國土,正謂正報,即佛能依之色身」。

這裡講得好,我講到依正總是特別提示千萬不要誤會,依報是國土沒有問題,正報是有情眾生這裡頭有誤會,為什麼?一切動物都是有情眾生。正報怎麼講?對他自己來講是正報,對別人來講是依報。

所以我講正報,正報是我自己身體,是正報;

我身體之外所有一切的人,都是我的依報。

依報是我們的生活環境,環境裡頭有人事環境,是依報,有物質環境、有自然環境,自然環境是虛空法界,物質環境是我們的地球。我們的太陽系、銀河系,銀河系之外應該屬於自然環境,距離我們遠!

正報是自己,一定要知道正報是自身,這裡講得好,佛所能依的色身這是正報。「依正相入,二皆無礙」,這個不好懂,依報裡面有我們,這個好懂,依報是我們大環境,我們身體沒有離開這環境,這好懂。

正報裡頭有依報,這個不好懂,我舉個簡單的例子,諸位細心體會。如果我這個身裡頭,跟外面環境要是不相干,我起心動念這依報怎麼會有影響?

大乘經上常講「依報隨著正報轉」,我的正報要不能融入依報,怎麼能轉它境界?凡夫只知道環境能影響我,凡夫知道,所以講求風水,那就環境影響我,不知道我能夠影響環境。

佛在經上講得好,「境隨心轉」,又常常跟我們講「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心裡怎麼想,一切法跟著我們的想才產生變化,這叫一切法從心想生。

一直到 江本 博士的水實驗,才把佛所講的這個證明了一小部分,這一小部分雖然很少,但是很可貴。為什麼?我們真的相信,我們的念頭確確實實境界能接受。

我們一個善念,境界反應的,這是什麼?佛法只講個依報,環境,我們科學把它分得細,物質環境裡面分為什麼?分為動物、植物、礦物、自然現象,分了四個。

動物、植物還都算是有情的,生物;礦物一般人認為這是沒有情的,沒有知覺的,可是佛告訴我們,礦物連自然現象都有覺知,佛法講的見聞覺知都有。

水是礦物,實驗出來有見聞覺知。我們讀這個經,明白了,我們一一毛孔有世界,一一毛孔裡面有無量無邊諸佛,它怎麼會沒有見聞覺知!《華嚴經》告訴我們,每一個毛端、每一粒微塵,都有遍法界虛空界圓滿的信息。

講信息,現在科學家也說,宇宙之間只有三種東西,科學家講的,第一個物質,第二個講能量,第三個講信息,統統都是這三個東西構成的,這說法說得很好。

一粒微塵裡面,一粒微塵有物質,微塵是物質現象,這物質現象它有能量、它有信息,實際上它講的信息,就是我們佛法講的識。彌勒菩薩講「念念成形」,那個念是什麼?那個念就是能量,念念成形就變成物質;「形皆有識」,識就是信息。

佛法講得早,在三千年前,科學家最近才發現,我們也相當佩服,科學家的確很聰明,他發現了。發現,都出不了大乘經之外,他們所發現的大乘經上全有,比他講得更妙。

微塵裡頭有世界,世界裡頭又有微塵,微塵裡頭又有世界,這科學家沒有發現,只發現整個宇宙構成的是這三樣東西。

佛法的順序是先有念,物質跟精神現象是同時發生。佛經裡面的術語兩樣都有,彌勒菩薩講「念念成形,形皆有識」,物質在先,識在後;可是講阿賴耶,阿賴耶是識講在先,信息在先。

阿賴耶的業相就是能量;末那,轉分就是信息;相分就是物質。相分是物質,見分是信息,業相是能量,太快了,分不出先後,這三個可以說同時發生。

我們如果真正了解這個現象,肯定這個現象,就知道我們從來沒有生,也從來沒有滅,就是能大師所見到「何期自性,本無生滅」。

自性所現的一切現象,當然沒有生滅;所有一切現象,如果有生滅的話,跟自性就相違背。體沒有生滅,現象哪有生滅!

體是真的,相是假的;體是永恆不滅,相雖有生滅,生滅不可得。如何才能夠證得?佛說得很好,清淨平等覺就證得。

所以我們努力恢復我們的清淨心、平等心,恢復我們本有的般若智慧,就證得,不需要用任何工具,科學家是用許多儀器,我們不需要用它。

依正相入這是真的,所以我們起心動念山河大地都知道。因此我們知道,我們自己自性裡頭的能量很大,不可思議。

如果修清淨心,起心動念純淨純善,我們就能把這個地球變成極樂世界,這個世界只有美好,只有和睦、和平,沒有任何災難。這個世間所有災難從哪來的?從我們的念頭不善、心行不善所感得。

要相信心能轉境,境也能轉心,畢竟心是主,為什麼?心生法!不是法生心,是心生法。

心生則種種法生,這個心就是八識,八心王,五十一心所。所以依中有正,正中有依,依正無礙。

「經云,或作日月遊虛空,或作河池泉井水」,這是說佛與菩薩他能夠現身為日月,在太空旅遊;也能夠示現作河池裡面的水,自在無礙。這個十種無礙愈說愈深,全說的是自己,毘盧遮那是自己的法身,盧舍那是自己的智慧身,釋迦是自己的應身,不是說別人。

釋迦牟尼意思好,釋迦是什麼意思?仁慈,對待別人要仁慈;牟尼的意思是清淨,對自己要清淨。記住對自己永遠是清淨平等覺,對別人是大慈大悲,這就是釋迦牟尼。

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個樣子,做個模範,我們學釋迦怎麼學法?就是學仁慈待人,清淨對己,你就是釋迦,這叫真學佛。

~ 摘自「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104 ~

 

 /小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