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心」(七)~行起坐臥皆內觀

 

本來這系列文章我確實要以「般若」為結束,只是突然間又接二連三的事件,我發現它們應該是要再補強「佛心」的論述,於是我便再把這些觀念歸類到這系列的文章裡頭來~

師父一直以來常常會有氣不夠用的現象,也應該是他須要辦事、說法,所以才會耗掉他大量的真氣。他之前常跟我反應這樣的問題,也一直在尋求解決之道,是好一陣子沒再討論這個問題了,但因為他最近手指受傷,他跟我說身上有傷口容易洩氣,所以才會在我正寫著「佛心」這系列文章時,恰巧又討論到這個問題。

就當他這問題一抛給我時,頓時我好像明白為什麼我在最近幾乎沒時間靜坐與唸經的情況底下,仍然可以持續在修行上精進(假設上一篇文章的般若成立的話~但大家也可以不必去認同,因為我真的是普通人,並沒有很高深的境界,只知這些觀念分享,應該可以幫助到一些有慧根的人)........

於是我便跟師父展開了一段對「法」的再進階探討~

我:因為我要工作與寫部落格的關係,所以我很難有時間靜坐禪定,但在靜坐這幾年的心得下來,我發現進入禪定並不一定只靠靜坐這個途徑而已,只要我願意靜下心來,就在一呼一吸之間,我便可以進入禪定,不管我當時是否張開眼睛,或坐或立,手邊有沒有在做事情,簡單的說,就是用調整呼吸來切換心念,我便可以進入相似靜坐的內心境界。

他:確實入定只是在一呼一吸之間而已,只是這時的妳會感覺到身上的氣場起什麼樣的變化?

我:跟靜坐一樣,若把感覺放在身體上時,是可發現有熱氣在循環,可以感覺全身包覆著一團熱氣!至於心境是可以不受外界所擾的平心靜氣,而開始做內觀的動作。我是慢慢發現尤其當我在跟別人討論觀念的問題時,我佷容易啟動這樣的機制,去把對方所有的話吸納到內心裡來,做往內觀的動作~也就是向內心尋求答案,而通常也都可以有所觸動來深入問題核心。所以我認為日常生活中的行起坐臥當中都可以內觀,並不一定要靜坐時才能內觀。

他:確實妳這個論調沒有錯,觀音師父之前也曾跟我提過相類似的觀念,只是我還是習慣用靜坐的方式來內觀,沒想到這次反而是出自妳口來跟我提這件事情........而這也讓我想起達摩傳裡的一段小故事,達摩祖師曾看到一廟裡有僧侶在坐禪,他問僧侶們為何要坐禪?僧侶回答為了要成佛呀!於是達摩祖師便在一旁開始磨起了瓦片,因為聲音吵雜,打擾了僧侶們的靜坐,這些僧侶便問達摩祖師,為何要磨瓦片?達摩祖師回答~要磨瓦成鏡!僧侶便疑~磨瓦豈能成鏡?達摩祖師回答~磨瓦不能成鏡,坐禪豈能成佛!而他的意思也是在說~佛並無一定的形態,而禪也並非是坐或臥。我把妳的話記下來手機裡,我會試著練練看!只是達摩祖師最後也是靠閉關禪定才能悟法,所以靜坐也是不可捨棄的一大途徑!

我:我明白靜坐禪定是有它一定的意義,只是在我俗事未了,還沒有很多的空檔可以靜坐時,我是利用隨手可得的時間在做內觀,無論對應的外界為何,我都盡量吸納回心裡頭,去覺察自己起了什麼樣心念來呼應,並隨時去平息自己不應該有的念頭~而通常就在一呼一吸之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