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心」(八)~忍辱是最好的內觀功夫

 

在跟師父聊著「內觀」這個話題,尤其講到「把對方所有的話吸納到內心裡來,做往內觀的動作」時,內心突然聚焦在師父傳法有時會因為反應太快,急著做反應而回答得不夠切入重點的問題,也應該是我這個做弟子看待老師的角度太嚴格~也沒辦法囉!應該是大部分的人都是拿放大鏡在看老師的吧!就順勢講到這裡了,師父也算是個虛心受教的人,於是我便繼續切入話題,來聊他這方面的問題........

我:其實你的反應快是一項優點,因為在傳法時可以淘淘不絕,不會無聊的講個不停!但反應快卻有一個毛病,就是因為太急著做反應,有時只為反應而反應,反而會答非所問抓不住問題的癥結點!這樣的問題點我之前也曾跟你提,說你回答問題時,有一些時候會答非所問的,沒抓到對方的真正問題重點。然而真正內觀到家的人,不會急著對外在的一切做無謂的反應,他通常是靜默無語,所以可以把別人所說的任何一句話都吸納到內心裡來,再用內觀的方式,將這一切內化成另一番思想與觀點來做回饋!

他:喔!妳講的這個我也寫下來記在手機裡,妳的意思是要把所有的話都聽進內心裡面去,然後再去做反芻的回饋。我確實聽人講話時是聽在腦海裡,然後就很快的有了反應出來.....這點我也記在手機裡來時時提醒自己,要靜默無語的吸納,不要太快做反應,是把話聽到心裡面去,而不是表淺的在腦海裡。

我:嗯!如果你懂得如何把任何聲音都吞到內心裡去做內化,你是不太會起反應.....(聊到這時我內心又突然昇起了「忍辱」這兩個字,我剎那間也頓時明白要跟師父如何來說法).....尤其一個肯在「忍辱」下功夫的人,就算外界任何對他的批評指教,這些「屈辱」他都可以吞忍到內心裡而靜默無語,只做內觀且不起任何情緒反應,這樣的人面對外在所有的任何話語,他一定都可以聽到內心裡面去,且內化成般若波羅蜜來開顯。所以其實在生活當中,當自己情緒一起,都是最佳的內觀時機,靜默無語去內化它們且平息它們,養成這樣的習慣,智慧自然昇起!所以靜坐的心態不只是運用在靜坐而已,它是可以實踐在生活當中,用靜坐的心態去生活,自然就懂得不起反應,靜默無語,內觀自在,這樣的人是甚少會發出有意見的聲音去排斥、對抗、批評、攻擊生活中的任何人事物。

他:妳知道嗎?妳現在是在談「忍辱最第一」的法,我知道妳很少看經書,佛學常識也懂不多。只是沒想到妳從生活當中,就可以體會得這麼深刻,也算是難得,以前我是沒有思考過這些的相關邏輯,妳等我一下,我再把一些關鍵字記到手機提醒自己。

。。。。。。。。。。。。。。。。。。。。。。。。。。。。。。。。。。。。。。。。。。。。。

幾個月前,我曾經跟一位朋友這樣來分享修行~修行的好處之一便是讓自己越來越耐罵了!以前或許別人說我們一句會難過好久,也甚至會引起情緒來與對方針鋒相對,但慢慢的,因為我們明白別人生氣的原因,也清楚究竟的是非為何,內心如實明白了就好,並不一定非得要辯論來爭個你死我活,同時也會有那個氣量來容納一切的是非。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在那之前,我已經懂得在生活中如何來行「忍辱」的功夫了,在行之有所心得之後,自然而然就會有自己的一番說法出來。

一樣,大家都可認同,也可不認同~而我便是這樣走過來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