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句話的哲學 @ 妙音法界

 
 


 



 

慧律法師開示 : 三句話的哲學

一、平凡人做平凡事,過平凡的日子。

這是師父心中的哲學。

這個世間沒什麼了不起,

我們就是這樣平凡的人,

好好的過日子,就是做很多很多的善事,

也不浮華、 也不誇張,了悟是法平等,

無有高下,做我們該做的工作。

所以別人讚嘆我們,給我們戴高帽子,

我們要了解什麼才是真實,

不被灌迷湯而迷倒,不會這樣子。

平凡人做平凡事,過平凡的日子。

 

第二句話:

百千萬種計較,不如不計較。

為什麼不計較?

因為你一定會化作一堆骨灰,

當你蓋在棺材內的時候,

你所有的語言的刺激、

憤怒、情緒的變化,都沒有任何的意義,

誰是誰非、誰對誰錯、誰好誰壞,

都沒有任何的意義。

生命,每一個動點,它只是一個過程,

不是一個結果。

因此了解真正的生命的無常法、

緣起法的空無自性,

了解一切都是那麼剎那的變化。

活著就知道:活著就是一種責任,

完成我該做的責任。

 

你扮演什麼角色,

我今天扮演出家人的角色,

弘法利生,這是家務事、本份事。

所有眾生的讚嘆,

我們心裡清楚,但是絕對不受影響。

你今天你讚歎我,我也是這樣子過日子;

你今天你毀謗我,我也是這樣過日子,

不關我的事情。

內心充滿著佛的智慧,

百千萬種計較,不如不計較。

 

第三句:

沒有痛苦的人生,是不值得活下來的。

上蒼要給你最好的禮物,

一定會用痛苦包裝。

換句話說:當你現在身苦、心苦,

領受到最大的痛苦的時候,

諸位!你就準備要領獎了,

接下來打開那個潘多拉盒、

就見到了奇蹟!苦難是上蒼給你最好的禮物,

不要抗拒逆境,不需要這樣子

當你碰到愈壞的人,你就觀想:

哇!這個禮物還真大!禮物就很大了。

 

小逆境就小禮物;

大逆境來:

哇!這麼好,給我這麼大的禮物啊!

現在已經沒有什麼人給你太多的禮物了

所以你在家裡碰到你的老公打、罵,哇!

這個禮物來了,收收收!功德收不收?

收! 你的親戚朋友冷言冷語,

這樣酸你、尖酸刻薄, 禮物又來了,

又收下來!

我告訴你:你那個八識田中,

那個善良的禮物就一大堆,

那個聖誕節,

Merry Christmas你就不怕沒有禮物了,

打開,八識田中,哇!

都是功德!為什麼?

忍辱啊! 忍辱啊!所以,佛陀說:

聖人因為逆境而跳躍,凡夫因為逆境而倒下,

凡夫跟聖人就差這個!

因為逆境它是一種階梯,

逆境它是階梯,大逆境則有大成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