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應該捨己為人嗎/金菩提禪師*

 

 禪瘋的相片。

上師與一位弟子針對"我應該捨己為人嗎"的一段對話開示哦.....大家請細細去思考自己該如何做呢?希望這段話正能幫到大家哦!

學員:金菩提禪師您好,我三年前得過乳腺癌,手術治療之後,我去參加一些美國的Support group(支持團體),那些輔導的人就跟我講,說你們這些得cancer(癌症)的人,都有個得癌症的個性,你們都是一些爛好人,都是把別人擺在最前面,把自己擺在最後面。所以你今後如果想讓自己身體好的話,最好能夠改變你的想法,把自己擺在前面而不是擺在後面。所以這兩年來我好不容易慢慢地想辦法去調適了自己的想法。今年呢又碰到菩提禪修,禪師提倡我們要有慈悲心、要捨己為人,那都跟我以前聽到的完全相背,我想請禪師給我指引一下。

金菩提禪師:那位解釋者,我不知道他是個什麼人,他是一位修行人嗎?

學員:不是,他們算是心理顧問吧。

金菩提禪師:哦,有時候,我也不知道他們的知識來自於何方。宏觀上來講,說你們這群得了癌症的人就是什麼什麼樣的人,這樣說,我覺得有點外行,不太了解人體學,不太了解疾病學。癌症從患病的原因來說是多種的,我相信得癌症的原因絕不僅僅是因為性格問題。

但是性格確實能影響我們的健康,我相信一個自私的人更容易得病。你想,我們自私才會引發更多的嫉妒。更多的嫉妒,除了傷害別人,更多的是傷害自己!因為有了嫉妒就有了憎恨呀,恨既傷到別人又傷到自己,所以這種人才最容易得癌癥。把愛心拿去奉獻給更多人的人,照顧到別人感受的人,他的內心是平和的,甚至是喜悅的。因此是對治和預防很多疾病的最好心態。

給你做輔導的人,他們是做義工吧?對,他們去幫助人有的是根本不計報酬的,他們做的這種行為不就是把別人、把病人擺在第一位嗎?如果說,僅僅是照顧我自己的感受的話,那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是一個自私的人,對吧?人本來就存在貪慾、嫉妒、憎恨,如果人人都僅僅照顧自己的感受而不顧他人,那麼這個社會就會大亂了……

學員:可是呢我試著去做了他們說的方法以後,我發現在某些方面也沒有錯。譬如說,以前我先生晚上九點、十點還會跟我說「我肚子餓了」,我就算累了也會爬起來煮東西給他吃。現在的我就會說:「七點鐘我就打烊了,七點以後的時間就是我自己的,我要上課,我要修行,什麼都是我自己的。」我就變得比較自私了。可是我覺得慢慢他也懂了我的需要,慢慢他也變得更慈悲、更有愛心、更成熟了,那我覺得這也是好事啊。雖然說我變得比較不慈悲了,可是對於他來講,他變得比較好了。這是我自己的感觸,所以當禪師教我們說「我最慈悲」的時候,我一點都講不出來。

金菩提禪師:對,因為你做不到,因為你還受到了那種完全「自我」的精神的影響。

我覺得刻意地劃出這個時間來,是不明智的。如果說這段時間是你自己的,好,那這段時間,你家裡發生了火災,你先生可以不告訴你,他可以不干擾你,那你有任何的痛苦災難他可以不幫你。你先生可以說:「這個時間是你的,你的生死和喜怒哀樂都歸你自己,我連911都不用打。」那行嗎?!

你說你的這種自私的行為,好像培養了你先生的愛心。那是因為他對你的愛,他把你放到了第一位!他用愛心把你放到了第一位,而你把他放成老二老三了,你的良心都沒有得到一種刺激!其實是越活越自卑、越活越渺小了。他遷就你,是他將你放到了第一位,明白嗎?

他用愛心換得了你的冷酷,你並沒有體會他對你的一份愛。如果你先生也和你一樣,聽了那個人的話,「好啊,你不是把七點以後劃成是自己的區域了嗎,好,我把這二十四小時都劃成自己的,那咱倆分開拉倒了。」對不對?你還怎麼能獲得一點家庭的溫暖呢?所以我們光想到自己而不想到別人利益的時候,你將會獲得同樣的一個報應。

我認為應該用慈悲和愛心將別人放在前面。像你剛才說的這種家庭關係,應該怎樣去擺正呢?比如設定家庭的時間概念的時候,完全可以不用那種強硬的手段,你可以用慈悲和愛心告訴他:「你看你身體不是很好,如果你晚上吃很多的話,對你身體不好,尤其在九點、十點之後。這樣吧,我做晚飯的時候,多做一點菜和飯,如果你真餓了你就吃一點,吃太多對你不好。」你把道理告訴他,提前把預備工作做好,可能多費不了什麼事,就可以了。你刻意地把這個圈圈劃出來,我覺得那是一種死板的行為,這種死板而且自私的行為只能導致更多更多冷酷的結果。

但是,我也講過,這種「捨己為人」是在道德、法律、觀念的約束以內的,它不是無止境的。我們不能無止境地滿足對方,對朋友也好、家人也好、老闆也好,不能無原則地滿足他任何的要求。

現在探討的是健康概念,我想那種完全「自我」的想法對你的健康是沒有任何幫助的。

我倡導的是,大家去關愛別人,照顧別人的感受。這樣我們整個社會就會活在一種彼此關愛的狀態裡。

學員:謝謝禪師!

 

文章網址:http://blog.xuite.net/roswita921105/021105/311959325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