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

 

<廚房>一書,是作家吉本芭娜娜的成名作。

作者就讀日本大學藝術學系,人生說來幾乎是個大贏家,幸福美滿,

但是她的書中,卻出現了許多人生憂愁不幸的男女,

讓讀者在她的書籍上留下滴滴淚水,

最後再用溫暖包容的的情感府為人心。

 

於是我也成為貢獻淚水的傻瓜其中一員,

當我閱讀<廚房>一書時。

 一切就像是書中伸出一隻手擄獲我的心神一樣,

當我開始看這本書時,幾乎無法停下來了。

 

書中的女主角御影命運弔詭,

在失去雙親不久,又失去了相依為命的祖母,

而正當徬徨無助時遇到惠理子與雄一母(父)子,

卻又在不久失去惠理子。

就在御影深深陷入失去的深烈痛苦中,

又必須處理與雄一的感情糾結。

 

於是書中御影再一次次悲傷中碰到了明亮溫暖的安慰,

卻又敵不過命運之神再次的剝奪,

而堅強的女主角卻在悲傷的人生中緩慢的累積著微弱的幸福。

作者在書中一次次傾倒著悲傷,

又在一次次的用這些幸福治癒讀者,

讓讀者流下眼淚,帶走那些生命中幸福的元素。

 

聽起來蠻變態的,

但是在吉本芭娜娜細膩的文筆中卻將這些微小的幸福描寫的像是宇宙一樣讓人不能忽視,

像是人活著的支撐、像是每個人心中存有的善良、像是讓人忍不住微笑的美好。

 

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是書中女主角看到了她工作坊中的另外兩個同事,認知到她與她們之間兩個原全不同的人生。

她發現自己沒有任何家人,父母在她小的時候雙亡,祖母在時與她之間生活也只有夜晚下班後一起聊天的陪伴,

她是個沒有任何牽掛的人,於是做起事來也奮不顧身、全心投入,

而另外兩位同事家庭幸福美滿,有個同事有一位常關心她的母親,

瞭解她女兒的工作時間,認識她女兒的所有朋友,

瞬間她驚愕的不相信世間會有這樣的母親、也深覺人生捉弄。

而我看得眼眶泛紅。

 

因為我也有像她同事的母親這樣的母親,

我與母親親密無間,互相關心,

並且在我母親的愛下長大,

還有父親、長姐與長兄、家中兩位老人家

我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享受美滿的愛,

我想我應該就是像御影同事這類的人吧!

對人生充滿的樂觀與正面,

不處於另一種人生的悲傷,

正面的看世界。

 

看到御影的人生,

感受到她的失去,她的悲傷,她的疲憊,她的無力,

那是另一種痛苦、與吾等完完全全不同的兩種人生。

 

而吉本芭娜娜在與我相同的那類人生中,藉由她所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身上體會到了,

而我從吉本芭娜娜的書中體會到了。

 

這樣全心全意的投入到書中,

我傷心的哭、卻又為了一種在極度悲傷中獲得了一絲幸福而笑。

在這個時刻,另一類人生才真正進入我的世界,

我才能夠用一種理解的眼光看待,

才能夠更寬容的接受、更廣闊的看待世界。

 

<廚房>讓我體會到了社會中的另一類層面,

吉本芭娜娜的文字使我在難過中療癒,

用寬闊的眼光去看人生。

 

任誰都一樣,總有一天我們都會在時間的深淵中化為微塵。

 

在悲傷來臨時,何妨不拿起<廚房>,

用淚水療癒身心、用幸福趕走悲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