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轉狗身


佛陀在舍衛城中教化的時候,有一天,慢步走到


鸚鵡摩納都提的家中來,真不巧,都提剛有事出去。


他的家裏養了一隻白狗,人人都很尊敬它,


尤其是都提對它的愛護,像人一樣的寵愛著,


食必供以美味,臥必供以床舖。


    這時候,白狗正蜷伏在床上,吃著盤中的食物,


佛陀進來,便跳下床來對著佛陀大聲狂吠,佛陀就


憐愍地對白狗說道:白狗!你過去因為愚癡邪惡,


而又愛財如命,不肯佈施,所以墮落到畜生道為狗,


現在應該覺悟了。” 白狗聽了佛陀的話,心中就難過


起來,整天憂愁而臥著。都提自外歸來,見自己的愛狗,


異乎尋常,悶悶不樂,也不飲食遊樂,便心中懷疑,


問家人道:有什麼人欺侮我的狗嗎?”        


家人回答說:剛才有佛陀來過!


都提愛狗如掌上明珠,聽說愛狗因佛陀來的原故而憂愁,


不禁心中冒了火,立刻來到佛陀面前問道:


佛陀!你為什麼無緣無故的到我家裏來?


我的愛狗就因為你而不吃不睡,到底怎麼辦?”         


佛陀平心靜氣地說道:都提!我到你家裏去是有


苦心的,因為你的愛狗,就是你前世的父親


如果你不相信的話,可以回家問狗!”          


都提聽了驚疑不止,追問道:


佛陀!我過去的父親為什麼會轉生為狗呢?”         


因為你的父親在生時愚癡邪惡,而又慳貪愛財,


不肯喜舍佈施,把許多財寶埋在地下,到死時仍然沒有


一個人知道,你回家可以叫她指示你藏寶的所在。


佛陀回答道。


    都提的心中,既歡喜又悲傷,回到家中,立刻問


狗說道:如果你真是我前生的父親,你應該起來


飯,而且指示藏寶的地方!


白狗像聽懂似的點點頭,即刻走到藏寶的床下,用爪


地,而且不斷地吠著,像是說,財寶就埋藏在床下。


提心中明白,立刻親自掘地,果然從地中出現許多


金銀財寶。都提不禁目瞪口呆,心中有說不出的滋味!


於是,大發善心,把所有財寶供養給佛陀和眾多比丘們,


並向佛陀說道:佛陀!請您指示我,因果罪報的因緣


是怎樣的形成的?佛陀慈祥地含笑回答道:         


●壽命極短的人,是前生多殺生的原故;


壽命極長的人,是前生多放生的原故;


貧窮的人,是前世慳貪偷盜的原故


財富的人,是前生多行佈施的原故


●有惡念的人,是前生多近惡人的原故;


有善智慧的人,是前生多親近善知識的原故。


要說起因果報應的事,千年也說不完,我現在只有


大概的說給你聽,你必須多慎重才是。


都提得到無上的法喜,拜別佛陀歡喜而去。


從此,他不做守財奴,不再愚癡,他喜歡樂善好施了。


《水雲禪說》→


Ø  志士惜日短,愁人怨夜長,


富貴宜佈施,貧窮應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