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淨空法師開示:如何能於世間雜染中得清淨心

 

淨空法師說念佛之人如何能避免被世間雜事汙染的方法?念佛之人如何能避免人有苦樂憂喜感受? 思想被苦樂憂喜所影響?舉止行為被苦樂憂喜影響?見識被苦樂憂喜影響?淨空法師說世間雜事多,世間事情太複雜,人的身體有苦樂的感受,人的心有歡喜憂傷的感受,淨空法師說苦樂憂喜全是假的,沒有把苦樂憂喜看破,人的生活就會真的充滿苦樂憂喜的情境,人一旦生出苦樂憂喜,人的心就不清淨了,一旦人能看破苦樂憂喜的境界,人願意捨去苦樂憂喜的感受,清淨心就會出現, 學佛怎麼修?觀照怎麼觀法呢?人遇順境,喜悅心就從心理湧現,淨空法師說這就錯了,這不是喜悅,這是感情,我看某人很順眼,很歡喜,全是假的,,我看某人很討厭,起怨恨,這叫人之常情,人每天生活在充滿苦樂憂喜的情境裏頭,這就是為什麼人脫離不了六道的道理,無法捨去苦樂憂喜的感受,彌勒菩薩說一念就是"心有所念""念念成形" ,形就是指精神物質所組成的萬物萬事,菩薩早已看破一切世間精神物質所組成的萬事萬物不是真的道理,淨空法師說念佛之人的態度該如何避免被世間雜事汙染的方法?念佛之人日常生活態度應該保有知足常樂的心,若擁有精神物質生活是很好的事,若沒有精神物質的生活也很好,這就叫知足,命裡是富貴之人就安於富貴,命裡是貧賤之人就安於貧賤,淨空法師說別人為什麼富貴?我為什麼貧賤呢?若是每個人都想要求一樣富貴的平等或是一樣貧窮的平等,這能解決人不同的命運嗎?譬如五個手指頭伸出來都長短不一,若要求平等,把長的指頭全部砍掉,短的指頭再把它接上,這能解決問題嗎?淨空法師說富貴是前世修的福,貧賤是過去生中沒修福,這個因果道理只有佛說得清楚,從前人聽,現代人不聽,現代人說我是人,有錢人也是人,為什麼有錢人富貴?我就貧賤呢?不公平,我要奪他的財產,淨空法師說現代人不相信因果,貧窮人能奪有錢人的財產嗎?得不到的,你若是把他殺了,他命理有的還是有,他命裡的財富沒享完被你殺了,他到來生還是做富貴人,命裡的福還未消完他還有餘福,反之,你命裡沒福現在還造罪業,來生更苦更貧窮了,淨空法師說人若能明白事實與真相,就能夠安貧樂道,於人無爭,於世無求,心是平靜的,平靜的心生智慧,智慧裏頭有樂趣,舉例而言,孔子最優秀的學生顏回,不但短命,物質生活也非常缺乏,生活住非常簡陋的房子,吃飯連碗都沒有,只能編一個竹蔞盛飯,喝水連杯子都沒有,只能用葫蘆瓢喝水,顏回卻一點也不憂心自己的惡劣貧窮環境,生活得很快樂,淨空法師說顏回是常生知足之心的模範,顏回的智慧不是天生的,是從知足而來的,他對物質生活沒放在心上,清寒貧苦的生活,顏回過得很快樂,每天能吃得飽就知足了,顏回享受的是跟孔子老師所學的知識,他全學會也全聽懂了,而且全應用在生活上,淨空法師說這是活學活用,他很快樂,所以學東西要會用心,用心去學,用清淨平等心去學佛,你就真能學到,聽到此我真是感覺慚愧,感恩感恩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