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淨空法師開示: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淨空法師說學佛的人處處有逆境是好事,常常遇到惡人,都是來幫助你修行的,逆境 惡人 若你能養成忍受與隨順的習慣, 臨終時就能往生極樂世界淨土, 遇到任何羞辱都以一笑置之來面對與忍受,心裏能想到佛說: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不要去計較, 無論別人用甚麼心態對你,你對他們就只有恭敬,你看他們是佛 因為他們本來就是佛,他們現在迷惑顛倒,做錯事情,心裏要想他要是清醒,他是絕對不會做出這種事情來的,人的心要能體諒別人,不但不能有一絲一毫的懷恨,還要感恩讓我們自己能大幅度的向上提升,反之,如果自己心裡難過不高興別人對我有不好的態度,自我修行就下降,修行是升 是降 是善 是惡?都在自己一念之間,與外面境界不相干,別人修行怎麼成就?淨空法師說就在這一念--"善念" 之間成就修行的,能夠恆順眾生, 能夠放下自己的成見,聽從別人,不與人相爭,如此一來,修行境界就升上去了,反之,如果心裡不服氣,一定要與別人爭個理字,修行的境界就降低往下走了,雖然這口氣是出了,但是果報讓自己到三途六道去了,淨空法師說錯了,古人有句話說得好:天下本無事 庸人自擾之,何必自己找自己的麻煩呢?天下確實是無事,所以善財童子 五十三參 不能不讀, 善財童子樣樣能忍 樣樣能順, 這就是善才能一生成佛的關鍵, 善緣 順境能忍 不生歡喜心,惡緣 逆境 能忍 不生瞋恚心,無論在甚麼境界裡,善財童子都保持清淨心 平等心與覺悟心,人一旦有清淨心 平等心 覺悟心,就能生智慧 不生煩惱,完全是智慧解決問題, 無論對善人 或是對惡人,真恭敬 真供養 真懺悔, 善財童子面對行善者讚嘆,善財童子面對行惡者不說, 看到不善的不說話,這叫"稱讚如來" 做的是好事,淨空法師說對他自己有好處 對眾生有好處 善財童子讚嘆,對自己不好 對眾生不好 善財童子不說話 不批評,正如李世民所說:道場好與不好都不可以說, 李世民的觀點與經典相應,與十大願王相應,淨空法師說面對善與惡,自己心裏明白就好了,千萬別說,當你看到對的事情,應當學習對的道理,中國古聖先賢告訴我們:病從口入 禍從口出, 人對食物挑剔 吃出一身病來, 隨便批評人,批評人時是無意,別人聽了記恨在心,將來找機會報復,批評者還不知怨是從哪裡結來的,淨空法師說學著決不批評別人的過失,要迴避一切忌妒 障礙,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個地方人看見菩薩討厭,菩薩就趕緊走了,因為如此可以讓這個地方的人生歡喜心,這是真正的慈悲,大乘經教裏頭教導我們:你要學會,別人甚麼時候歡喜你再來,別人不歡喜的時候你就離開,你學會這個進退的道理,要有智慧的去用,人要了解,甚麼時候可以進?甚麼時候要退了?淨空法師說我一生自己沒道場,一生是隨緣,哪個地方有緣邀請,就到哪個地方去講經,在國外都有簽證上的限制,時間到了就歡歡喜喜離開,下一次再有緣再來,淨空法師說要學著與眾生和睦相處,人不尊重我,我尊重他,他不喜歡我,我喜歡他,我們的心 天天歡喜天天歡樂,沒有不歡喜的,他我,我歡喜他,他陷害我,我也歡喜他,為什麼要歡喜陷害你的人呢?陷害你的人是替你消業障,如果沒有業障卻被陷害叫冤枉,你若能夠忍受冤枉,那功德更大,陷害你的人幫助你大幅度向上提升,他讓你大幅度提升自我,怎能不感謝他呢?所以人要明理,看事絕不是看現前,要看前後,要看過去,要看現在,要看未來,你就不會衝動了,情緒衝動是非常可怕,那是痴迷,人有理性 心是清淨 心是定的,心如止水 像一面鏡子一樣,外面境界照得清清楚楚,鏡子卻如如不動,如果小小的風波就心動不已,你禁不起考驗,你沒有一點定力,怎能有成就呢?佛法修行的樞紐在禪定,持戒是方便法,因戒得定,八萬四千法門統統都是三昧,不得三昧,就甚麼都無法學成,得三昧之後就開智慧,若三昧得到不開智慧,因為你得三昧而感到驕傲,你才無法開智慧,你肯定倒退了, 你有瞧不起人的心態,認為別人不如你,生起貢高我慢的念頭,那你就錯了,淨空法師說有人持戒,戒持的不錯但瞧不起人,認為別人不如他,看到別人就批評,錯了,持戒的目的是得清淨心,若有貢高我慢的念頭,會使持戒的樣子看似不錯,可看到不持戒的人心就不高興,修行功夫是一點都沒得到,戒是持了,不起作用,修定開慧也是相同的道理,因此,無論在甚麼境界裡面,心永遠是清淨的,不為外面境界干擾,不為外面境界所動,這才是修行功夫所涵蓋的真智慧,聽到此,更加慚愧,所有惡行我都有,感恩感恩,要努力持戒啊!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