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重建~適當的發洩




≒≒≒≒≒≒≒≒ 語法引用區









生命的重建

適當的發洩

露意絲‧海 著


人在平時能夠得到放鬆,在情緒不好時,

能夠得到疏導,那就對生命非常有幫助。

有時候,適當的發洩,也大有裨益。

我有過一次經驗,是在多年以前。


有一次,我的雙肩突然產生疼痛,

接連痛了兩天。起先我以為它自己會好,

不去理它,但幾天了,疼痛依然。

最後,我只得坐起問自己:「究竟是什麼

不妥?怎麼會老是這麼痛?」


我的感覺像火燒一樣,那種滋味令我難受

得很,我想我的疼痛,一定是由怨恨引起的。

我一時無法了解我自己,不知道自己的怨恨

從何處產生?於是,我便將床上的兩個大枕頭,

拿來出氣——用力的槌打那兩個大枕頭。

當我槌打了十多下的時候,我忽然明白了

我為什麼會有怨恨。我只有繼續的、

更大力的不斷槌打那對打枕頭。

當我打完以後,我感覺自己舒服多了,

跟著,我的雙肩居然沒有再痛了。


很多人不知道宣洩,只會鬱悶,那對由

心情鬧出來的病痛,絲毫沒有幫助。

很多人都為了以往發生的事,到目前都不快樂。

他們不快樂的原因,是因為在過去沒有做

某一件事,或做錯了某一件事;也有因為

以往曾擁有過東西,現在失去了,所以

很不快樂;他們有的曾經在一次戀愛中

被傷害過,直到以後仍舊不願接受愛情;

他們以往遇到不愉快的事,就認定這些

不愉快的事還會捲土重來。

有一些人,因為過去受人欺騙,所以到

今天仍舊害怕和人交往,更沒有能夠

寬恕以前欺騙過他們的人。 還有一些人,

只為了年輕時候曾經經受到同學的排斥和

奚落,到後來都一直為這種事傷心。

更有不幸已經離婚的人,對生命永遠感到殘缺。

也有因為第一次戀愛失敗,所以再不肯

重入情關。 還有一些人,曾經偷了一些東西,

到後來,雖然沒有重犯,也一直在懲罰自己。


他們不知道,抓住以往所發生的事情不放,

知會令他們更傷痛。過去的已經過去,

誰也不能再改變它。如果我們執著「過去」,

不肯釋懷,那麼我們的思想便離開了「當下」,

不再能集中精神,改變生命。


佛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這「回頭」指的就是不要執著、要改變。

相反的,若是不改變,就只有永遠沉淪

在苦海之中。 是的,我們很可能自己失足

墜海,也很可能被人推跌墜海;墜海本來

都不是我們的錯,但是,我們如果不設法

從海中回到岸上,分明有人想救你

你也不聽,那就是你的不是了。


人人生命中都有怨恨,但是,怨恨要一個

一個的化解,讓它消失於無形;千萬不能

一個一個的堆積起來,而埋葬自己於

「怨恨堆」中,憤懣一世。


我們要清理我們的思想渣滓,使它不再

停留在我們心意中,使我們不快樂。

想明白些吧!它其實只是一個垃圾,

已經再不能發揮力量來傷害我們,我們

又何必所把那枝曾經由別人拿來打過

我們應該一腳把它踢走,拋得遠遠的,

永遠忘記它才對。


先哲說過:「一切的回憶都有毒,

不論這回憶是痛苦還是甜蜜」。

人可以「記憶」,而不必「回憶」。

如果我們能放開對過去的回憶,

我們就生活在「當下」,可以享受生命,

開創美好的將來。


請用一張紙,把所有纏擾你的往事,

都記下來。寫完以後,不妨問問自己,

你有沒有沒有決心把這些往事淡忘?

究竟要怎麼樣,你才能夠超越它們?

你認為你應該永遠受它們的支配嗎?

你不能多做些有益的事情,

來趕走這些有毒的回憶嗎?

為什麼別人可以把不愉快的往事淡忘,

而你竟不能?


我們自己做了錯事,失敗了,不需要自責。

可以彌補的,設法去彌補;無法彌補的,

不妨拋開一切,再也不要去觸動它。


你可以在佛前表明心意,說你已經知錯,

以後決不再犯。只要你真心真意,

真正超越錯誤,一切眾生都會聽你

懺悔,原諒你、幫助你再成長起來。





≒≒≒≒≒≒≒≒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chmnFf6LBRm1LUTcnlIM0MPhqwo-/article?mid=47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eo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